2023年9月26日星期二

疫情后的第一次相聚

 疫情后的第一次相聚


              我们几个坐在一起的老同学,从中学到踏出社会、嫁为人妻、成为人母,还是不断相聚。仿佛只有跟老同学聚会才能留住逝去的中学岁月。从孩子小时候带着孩子一起聚会到孩子嫌我们老不愿加入,依然找机会聚餐。

              老友在疫情期间撒手人寰,临死前告诉外子很想跟我们一起吃顿饭。他的离去让我震撼,无病无痛的人,四处参加马拉松竞走,怎么说走就走?这三年半远走他乡的老同学也不曾回乡探望我们,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老同学突然打电话告诉我她在回乡途中,叫我安排聚会。时间紧迫,只有一小时相聚时光。我们有群组,时间地点很快就谈妥。虽说只是短暂的相见,还是起早准备一些椰浆饭。有朋自远方回来,我无法漠然待之。

              准时抵达聚会的XX咖啡店,那是中学时代的驿站,是另一个老同学的家。她哥哥姐姐妹妹常与我们一起聚餐,姐妹的朋友也参与我们。人家打开大门做生意,我们就挤在狭窄的厨房聚会;自己泡咖啡、自己开炉炸小食。坐在后面的厨房,看到不少校友和老师,都是咖啡店的常客。几十年没见过的人一个小时内都碰上了,轮廓没什么差异只是身材走样,头发稀少。仿佛走入时光隧道回到校园,只不过大家都变老,那是一种你在家乡以外找不到的归属感。我沉浸在这种让我心安的感觉,这就是当初一毕业我把所有家当搬回家,不给自己留在他乡的理由。

              三年半没见的老友精神奕奕,一如往常开始针锋相对。我笑眯眯地告诉她们很怀念她们之间得理不饶人的对话,这让我觉得自己尚在人间。叽叽喳喳没有标点符号抢着发言的噪音竟让我很享受,我家太安静了,连个吵架的对象也没有。

              带去的椰浆饭除了给老同学们吃,也请去探望她们的朋友吃。老友回乡探亲,行程匆匆,她走后我还留下来闲聊。回家途中突然感到有点失落,被一股莫名其妙的寂寞感笼罩着,回到家一见到外子告诉他我要出门度假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