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看一看雨林的奇花异葩

看一看雨林的奇花异葩


    曾经修过一个学年的植物学,却被植物学里的机制搞得头晕。我们当年在不同的沼泽地带、雨林、高原森林做过一些研究,那些日子很开心。无论是求学或工作期间,我都爱往森林里钻,最爱摸的是苔藓。爬山时尽管戴着手套,一看到苔藓,手套一定脱下,不停地抚摸,感觉很舒服。


    在大森林里露宿无数次,有时还跟森林管理员潜入林内认识各种植物,多年以来这种爱好没变。这一回外子陪我,看到我细细地分辨野姜的香味, 兴奋地摸着奇怪的植物,他也感染那股兴奋。或者我该改行了,每天呼吸新鲜空气是一种福气;有谁要凭请一个森林女管理员?想到以前去看犀牛时爬上树那情景、拿着罗盘走出大森林、一脚踩下泥泞深度达到膝盖的日子我很怀念。就让我重温一下旧梦吧!






蕨类植物是我的心头爱,家里种的,人家种的,野生的都紧紧吸引我的目光。那么多植物我为什么单单爱这个?因为它是属于简单的原始植物,我只要一看到它就特别兴奋。放慢脚步仔细看一看身旁的植物,它们拥有自己的特性,足以让我消磨一整天慢慢观赏。
\



在森林里枯老的大树倒下的场面很吓人,若没有马陆,你寸步难行。马陆把死树消化掉,
还你平坦的小径。这是一条迷路的马陆,在深山里我们看到是一堆堆黑色、褐色的巨型马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