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Laksa的弟弟 Laksam

Laksa的弟弟 Laksam (一)




    我一向来不喜欢吃laksa- 叻沙, 总觉得它带一股酸味,用老鼠粉煮的叻沙更是敬而远之。吃惯大伯母煮的叻沙汤,对外面卖的很不以为然。大伯母自己煮汤,叻沙粉从菜市场买来,其间一定有一包Laksam粉,像猪肠粉。她知道我不吃叻沙粉,laksam是特地为我而买的。外面卖的汤苍白无色,大伯母的汤汁色泽鲜黄,我自小都觉得家里的叻沙汤最好吃。

    念中一时, 班上开餐会,班费不够,洪同学建议自己做laksam 省钱。女同学跟着她回家,看她外婆搅粉,一盘盘慢慢蒸。印象里记得她外婆没有量材料,大概地搅匀面糊后,先蒸一片再做调整。蒸了几盘后由我们全权接手。

    在新加坡,想念家乡菜的四姑自己煮汤汁,然后买猪肠粉当laksam 我们连吃了一整天。四姑煮的汤汁也很好吃,当时我对这些没研究,所以不知道四姑如何煮,连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大伯母是怎么煮的我也不清楚。

    多年前六姨嫁女,我们一家越州到她家过夜,舅舅们和阿姨们顺其自然成为宴会的厨师。四舅的炸鸡比肯德基家乡鸡还好吃,他一直引以为荣,说人家开价要买他食谱都不肯出让。当时他和儿子炸得团团转,来宾吃的速度比他们炸的速度来得快。六姨则煮叻沙,我一直听到宾客称赞叻沙做得很好。三姨和我一直套问四舅的秘密食谱,他就是不肯透露,说一半不说一半,只知道他用了三十多种材料。三姨和六姨存心跟他抬杠,不愿意说出叻沙的汤汁如何烹制,她们俩都得到外婆的真传,知道外婆的秘密材料是什么。四舅用激将法要三姨和六姨说出外婆的秘方,她们俩不中计,反而倒过头来向我授教。 现在四舅已经中风躺在床上不能动,想到当时的情形反而觉得有趣。六姨的叻沙外子和孩子们都喜欢得不得了,我虽把食谱拿到手,多年来不曾动手做过。

    家婆在世时自己动手做laksam 她请妈妈吃自家煮的laksam 还把功劳套在我头上说是我教她的。妈很奇怪,做了她女儿那么多年从没煮过半次这样的东西,怎能教人? 自己也弄不清状况,事后才明白是家婆厚道,我只不过 提醒她蒸laksam的步骤不对,所有的功劳就归于我。

    这几天翻看手抄食谱,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是什么秘密食谱都不重要,外婆说过自己用心学,用眼睛看,什么都学得会。丢开食谱,以心里的谱蒸我的laksam 前后调整几次才取得满意的口感。隔天清晨赶紧煮汤汁,没用外婆的秘密食谱。用味蕾烹煮这一道名副其实Linnh 式的laksam 靠的是自小吃到大的味道和口感。 

   煮这一餐让我想起很多人,赶紧装一盒给三姨送过去。

材料:

 Laksam 粉浆1 碗粘米粉½小匙盐1 碗水1碗滚水

   

做法:

1.    粘米粉加盐和水混匀后加入滚水搅匀。

2.    蒸热蒸盘,倒下面糊,蒸5-8 分钟,视厚度而定。

3.    待稍冷后卷起,完全冷却后,切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