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黄姜阿三鱼

黄姜阿三鱼




   很少跟着食谱走,尤其是这类菜肴, 不喜欢绑手绑脚的感觉,样样要量要凑齐。烹饪的食材不全是我买的,妈家的冰箱像个宝藏,会让你惊喜。妈妈弟妹众多,亲友也多,冰箱里随时多出很多我不知道的材料。妈妈常常说了又说,我就是听不进去,不知道谁又送什么来了。下厨对我来说就像在应考,题目pop 出来,就要对题大作文章。往往不到最后一分钟还不知道会弄出什么菜肴,即使想到了,临下锅前还是会有变化。

    我是个不合格的厨娘,不讲究刀工,不懂得材料的搭配,更糟的是想要吃某种食物时胆粗粗地连该用什么材料都还不清楚的状况下就敢敢放手煮。 钉子碰了不少,意外收获也蛮多; 却还自得其乐地沉浸在这种不按牌理出牌的煮法。

    从妈家搬一包排骨回家,想要用慢煲锅煮红丝线排骨汤,这样大家有一餐饭吃,我又不必搞得油头粉脸, 可以完成手上的工作。解冻后的排骨竟然不是排骨,是一块块清理过的鱼!脑袋里那个如意算盘打不响了,头洗湿了怎么办?都说了像在应考,兵来将挡,快手拿几个小葱头、小辣椒干、黄姜块和石栗子,叫老二帮我研烂。这架研磨机和揉面机很好用,不必维修, 只要喂他吃东西就好,日久知马力,越来越好用。




   转身到院子里,采一些黄姜叶和辣柳叶, 挥一挥手,一大镬惹味鱼上桌了。是这样的烹饪法让我乐此不疲,院子里现成的香菜任我随性地发挥没有拘束、天马行空的烹调法。出乎意料的食材、没有计划的煮法,这就是我喜爱的游戏。

    到院子里采辣椒时,发现猫须草快乐地开满花,植物欣欣向荣。空旷的小菜园因为住客逐渐长大而显得拥挤, 只不过两三天的时间,他们悄悄地给我来个惊喜。闭鞘姜高大得像旋转梯般优雅地往上转,还有不同种类的辣椒长出许多我的心肝宝贝。邻居对我家篱笆外那片香菜园地也开始感兴趣,小小一片土地,长满绿油油的香菜和草药。当个快乐的农妇比在职场上打滚来得开心,可惜我还没有告老还乡,回归田园的筹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