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

Agar-agar Serikaya

Agar-agar Serikaya






           我的助手突然说起开斋节在亲友家吃的Agar-agar Serikaya 她说好吃得不得了。她一讲我就联想到那味道。有时候会在马来糕点摊子看到却从来不买,无法认同他们的嗜甜度, 每一次吃到哪种甜得让人晕眩的糕点,就想灌一大缸的水。对糕点我不喜欢太淡的,却也不是那种肆无忌惮的甜。

                周末逛马来菜市场, 买到在树上自然熟的香蕉,再看看周围的新鲜野菜和糕点,突然觉得很满足,处于这种环境,儿时熟悉的食材和食物还在,感觉很幸福。 我常看一起长大的堂兄姐们,一回来就像饿鬼般到处去找吃惯的食物,临走前还把家乡的食材大量搬上机。他们在大城市吃香喝辣,尝遍各种美食, 但在内心深深处还是无法不认同家乡美食最好。我喜欢在菜市场里背书,轻轻念出每一种植物和糕点的名称,从而产生一种安全感。在选野蕨类嫩叶(pucuk paku)时,身边有个跟妈妈来买菜的小女孩看着她妈妈买苦瓜,正轻声念着:Peria pahit 这是个可爱又聪慧的女孩,把书本上所学的和现实生活牵连一块增强自己的记忆力。妈妈忙着买菜,完全没注意女儿在用心学习,反而是蹲着的我因为高度和她身高一样,得以欣赏这一幕。 生活里这些小点滴,丰富了我的人生,常让我会心一笑。

                我们一家都喜欢吃Pengat Pisang 所以往椰浆档口走。买了新鲜刚榨的椰浆就想到助手说的燕菜,材料都齐了,当然动手做。冰冷的甜品在炙热的天气下放入干涸的喉咙简直是极品,我和外子吃掉一大盒。老幺晚上回来吃了几块后跟姐姐说甜品真好吃,他隔天上学前一定要再吃。女儿斜眼看着他说难得他会称赞东西好吃,而不出言挑剔。

 
材料:

A
300 g 椰浆
6 个蛋
两圈椰糖
1小匙盐
佬叶数叶

B
半包(~12.5 g)燕菜粉
750 g
两片香兰叶
40 g

做法:

1.把佬叶放入鸡蛋里捏碎以去腥。这是我外婆的秘诀。
2.其他A料混合均匀后过滤(不可搅打。)
3.倒入铺上香蕉叶的容器里以大火蒸40分钟。
4.煮开燕菜,加入糖和香兰叶搅至糖溶化。
5.去掉香兰叶,待燕菜冷却但未凝结前倒在蒸熟的A料上。
6.放入冰箱冷却一夜即可切割。

4 条评论:

  1. 无数次听linnh介绍这个甜品,即熟悉又陌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儿时吃惯的甜品, 带着外婆浓浓的宠爱, 甜滋滋。

      删除
  2. 我不曾听过去鸡蛋腥的方法,可拍照栳叶的照片吗?我真有眼福让我长智慧。感恩

    回复删除
    回复
    1. Smiley,
      你去看我的旧帖
      http://linnh2013sep.blogspot.my/2013/10/betel-leaf-vs-wild-betel-leaf.html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