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

蟹肉炒饭

 蟹肉炒饭

    妈妈健在时我家冰箱常有拆好的蟹肉,抓一把炒一碟饭,人间至味。如今螃蟹身价百倍,加上我无法下手杀螃蟹,只能放弃购买。阿姨们都知道妈妈常买海鲜给我吃,可以无肉不能无海鲜。蟹糕是外婆的拿手好菜,母系家族长辈都会做,是外面吃不到的味道。外婆去世后妈妈常做,女儿说以前吃到怕,每隔几天就吃,现在才知道那叫幸福的味道,想吃也吃不到。妈妈不能自理后,还有三姨和七姨会送蟹糕到我家,每吃一次都眼泪满眶,制作过程不简单,自己子孙都不够吃还要送给外甥女。七姨新年后做了一袋给我,放在冷冻格子省着吃,舍不得吃完。自己当家后螃蟹几乎在我家绝迹,除非阿姨们送过来。

    三姨知道我爱吃螃蟹,探望她时偶尔会塞一盒蟹肉给我。每收到蟹肉就想哭,我妈爱我天经地义,三姨是从小到大都记得我爱什么不爱什么。这盒蟹肉是宝,收着想做些蟹糕给孩子们吃但份量太少,狠下心奢侈地炒成一碗饭。半盒蟹肉炒成一碗饭,以学生时代我最爱的炒虾饭手法,有豆瓣酱、姜丝、小辣椒和香葱,蛋液加倍。

 

    香气扑鼻的蟹肉炒饭,装载着我中学时代的回忆。舀一口喂女儿,顺便提一提老家的故事,母女俩就这样你一口我一口把饭吃光。下一次何时再吃?去三姨家撒娇即可。

4 条评论:

  1. 每次阅读lin描写长辈对你的疼爱,我都忍不住要说一句,你真的是一个幸福的老宝宝,哈哈。
    这里酒楼的螃蟹价格已经卖到1kg接近两百块,感觉自己吃不起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 我也觉得上天在这方面特别眷顾我,只是他们一个个都走了。

      删除
  2. 可以想象到Linnh泪流满眶的感动与五味掺杂。。。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比较感性虽然外表很冷漠。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