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

携女野餐去!

 携女野餐去!

    每个阶段的生命都不一样,有得有失,自行取舍。升至奶奶这地位,心里还是住着少女灵魂,不喜欢多人的场面却无法放弃随意游山玩水。我妈以前照顾三个孙,除了跟着我去度假,都是待在家从早忙到晚,让我们安心上班。我很少请假,连孩子去诊所打疫苗都是爸妈代劳。如今上天赐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走入母亲当年扮演的角色,体会生命中欠缺的那一角。从温奶、沐浴、清理排泄物、唱歌哄他睡觉;为他担心,以他为乐,我的心充满感恩之情。感激妈妈当年的付出,庆幸上天给我当奶奶的机会。

 

    媳妇上班之前把孩子送过来,夜晚放工才接他回娘家,小不点与我相处的时间很长。一家人的心思全在他身上,每天逗着他玩,看着他一天天长大,互动时间逐渐增加。媳妇出差,他依偎着我睡觉,小小身子卷曲在我怀里,让我无法控制地一亲再亲他脸颊。短短几个月,心已被这小人儿俘虏,生命里再不能没有他。



    周末是亲子日,小不点陪伴两个新手爸妈,失落的是爷爷奶奶和姑姑。外子懂读心术,他前一天已说好周末出门去,好让奶奶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女儿不喜欢陪我们游山玩水说爸妈带着她碍手碍脚,难得这一次受哄上车一起去,鱼饵是好吃的晚餐。

    之前带老二去一个瀑布,整十多年没去,想去看一看。驶入荒山野岭来到瀑布入口处,挂着一张关闭的告示;雨季来临,为避免风险不开放于公众。看到有另一个路标写着瀑布,反正都来了,再吃闭门羹也至少知道它在何处。车子驶上斜坡,这瀑布不在森林局管辖范围内,是开放的。看到眼前的景色有点诧异,是瀑布的下流,一大片宽敞的石滩,河水清澈,四周很干净。唯一让人不安的是巨大的告示牌明确的列明十年内这瀑布夺走十八条人命。往下走碰到一个嫲吉,问我是不是要玩水?我摇头,放眼望去一群少年正在水里快乐地嬉戏,完全忽视警告牌。十一月的天气,闭上眼睛想象大量雨水从山顶冲下来,数秒钟脚底踏的那片石滩就是湍急的河流,水力足以把车子和人扫走。

 

  要爬过石堆才能抵达远处的瀑布,手上提着食物,不适合攀爬。站在石滩上望向曲折的河流,马来西亚的风景十分怡人。抬头望天,万里晴空,河水清澈,这才敢在石滩上停留。转身查看跑上岸的距离,稍微计算速度,有突发时间还来得及逃生。


 我是个石头痴,一看到石头就抓狂。找到两个呈圆形的石头,摸了又摸,很疗愈。去野餐喜欢就地取材,粗犷地把石块叠一叠当餐桌,食物摆出来,心情就奔放。我不是淑女,婆婆妈妈,扭扭捏捏绝非我风格,出外野餐,那讲究得了那么多?

 

 女儿迷恋天上的云彩,不拍风景只拍云朵。我手握咖啡望向河流两端看不到的尽头还有脚下每一颗独一无二的石子。外子在观察地理环境,念书时他最爱地理,不读书也考高分。很少见到这么宽阔平坦的河岸,之前我们去过的不见这样的风光。乱闯乱钻碰上这地方实在太幸运,之后可以继续发掘不同风貌的景点。

 

 沉浸在野餐的乐趣中,头顶突然飘来一片黑云,说时迟那时快,下了几滴雨。警惕地望着河水,没有危险,可是雨势转大,匆匆收拾逃也似地上岸。不是被山洪吓退,是被雨水驱赶,外子之前还说不会下雨,他这气象台不可信。

 

紫菜汤

越南鱼块


蒜米骨王


    每一次来这里附近野餐或闲逛,最后一定要到这家餐馆用餐。来了几次,试了不同的菜都很喜欢。女儿第一次来,点了一道蒜米骨王、姜葱拉拉、紫菜汤、越南鱼块和虾米桂豆,这小妮子吃了眼睛发光。

姜葱拉拉
虾米桂豆

    半夜还没到家,辛亏外子可以在夜晚驾车,我和女儿在车里吱吱喳喳几个小时给他制造噪音以免他打瞌睡。这一点我认输,我最多只能持续驾一小时半的车程,超过那时限,即使撑开我眼皮,还是会睡着。

    下星期又上那去?随心所至,随缘而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