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山佬叶与九层塔交织下的香料鸡

 山佬叶与九层塔交织下的香料鸡

 

    泰式煮法注重新鲜材料,采用现采现用的概念。妈妈和阿姨们延续外婆的精神,四周种满可食用的植物,不用食谱也能煮出美味的食物。骨子里有外婆的基因,耳濡目染母亲和阿姨烹饪的习惯,我也喜欢用新鲜植物入馔。

    很久没吃这种煮法的香料鸡,貌似咖喱却不用咖喱粉的泰式煮法,只用香叶和植物根茎。我家孩子喜欢吃这道菜,煮了多次靠的就是味蕾的记忆。

 

    山佬叶的香味让人回味无穷,叶子再老煮熟后也软绵绵。一向来我只用山佬叶,这一次加入大量九层塔,让两种叶子的香味融入汤汁中。水煮蛋不可缺,加入与鸡块一起煮,吸收所有的精华。

    热汤汁淋在香米饭上是我们喜欢的吃法,米饭香与香料鸡会让人搁置减肥计划。不想吃饭也可以它配煎饼,煎得外酥内软的油饼浸在汤汁中,让干扁的煎饼吸收汤汁再放入嘴里咀嚼。面粉、香叶、黄姜交织的香味在嘴里慢慢散发开来,乡野菜肴就是以这些植物取胜。

 

    给儿子上传酱汁淋饭的照片,呼唤他们回家吃饭。老二说妈妈在说他,不是不想回,是年假已用光,只有光看的份。

5 条评论:

  1. 看得我嘴馋了!Linnh姐家真是什么新鲜食材都有呢!好叫人羡慕!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已经少了很多,只有贱生贱养的还在, 大部分阳光已照射不到。

      删除
    2. 我现在是认准哪一个贱生就种哪一个😂

      删除
  2. 我也想学煮,Linnh可以教我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上传多次了,你要找一找。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