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星期二

厝叶茶果

 厝叶茶果

 

    屋子四周新房子建好后把阳光遮挡,家里不再适合种植植物。这棵厝叶是我家圭圭的粮食,天天采定时砍,目前还长得不错。心血来潮把厝叶打成泥,拌入糯米粉做茶果,天然的墨绿色深得我心。


    用绿豆瓣炒馅,甜咸两种,一包包收入冷冻格,什么时候想吃就包几颗。老同学打电话相约为另一个老友庆生,活到这把年纪,朋友没几个,答应赴约。带了一盒厝叶茶果,特意做成特小形,一口一个,方便享用。一盒茶果配一个蛋糕和几杯越南咖啡,这把年纪的庆生就这么简单。

 

    隔天再为家人蒸两笼,顺便派街坊。这阵子蜜糖杨桃、木瓜、Dokong 果不时挂在篱笆,给的人没留下痕迹但心里有数这应该是隔一间邻居给的。这邻居不多话,见面也笑得很勉强,是个社恐。以前孩子把球踢进他家,我不得不按门铃道歉,请他拾球,他面无表情把球归还后转身就走。我的那句谢谢还荡漾在空气中他已不见人影。后来我们家常有人挂水果,都是晚上回家才发现又不知道是谁,我和外子慢慢观察才发现这一带只有他家种杨桃。行管令期间邻居之间的互动开始热起来,我做糕点会送出去,水果蔬菜也常出现在我家门前。这样的居住环境让人安心愉快,难怪这一带一有空屋马上有人购入。常送菜给我的邻居叔叔说我们附近的住宅区常有偷窃案发生,我们这里却相安无事。这里常年有几只流浪狗,大家心照不宣默默喂养,有一次一只狗狗叨着空容器到我家乞食,当天没煮饭,心里过意不去。隔天特意多煮一些,恻隐之心人人皆有,更何况那是一只正在哺乳的母狗。

    把茶果送给邻居们后真的很开心,施比受更有福说得没错。两笼茶果都送完,下手再揉一些面团,蒸两笼清香茶果当下午茶。外子和女儿都喜欢吃,我们比较喜欢咸口味的。

 

    隔天带着一盒茶果去探望三姨,三姨开心直塞两大包自制的榴莲膏给我,哦!我的童年美食。三姨送一袋去核榴莲,正好让我做发酵榴莲Tempoyak。不单如此还有一锅还在煮着的咖喱鱼、去壳虾肉,满载而归。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福,钱可以买物质但买不到关爱,一大把年纪在长辈眼里依然长不大的我合掌祈求上天让我的长辈们平安健康,让他们有个安稳舒适的晚年。

5 条评论:

  1. 回复
    1. 来,到时我拿个空碗去你家找吃。

      删除
  2. 好呀,那是我的荣幸,到时我会记得要多放些小辣椒加辣给您这个贵宾🤭

    回复删除
  3. Linnh描述这有趣的邻居时,我脑袋一一浮现出那些描绘的情景,好有画面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每次读到他人的邻里纠纷我就很感恩, 我们这里相处愉快。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