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星期日

庙宇盛会

 庙宇盛会

    小时候我会跟着大姑去庙宇,每年不同的庙宇举行盛典,浓浓的宗教色彩和道地的食物让我十分兴奋。大姑热衷于宗教活动,她带领我认识佛教。长大后大姑逐渐老去,这类活动只留在记忆里。我妈不会去这种场所,除非有人载她同行,渐渐的我也没有机会去参与。

 

    有了自己的家庭,偶尔会去但次数很少;我有人群恐惧症,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有时候觉得自己快跟社稷脱节了,人家在谈论节庆活动,我总是后知后觉,不上心。

 

    庙宇处于郊外,偏僻又黑暗,从没在夜晚踏足除了前一晚。感觉这盛况比其他庙宇来得热闹,饮食摊位多了一倍。带着女儿一起去那儿吃晚餐,厨房今日不举炊。难得女儿肯随行,她常说不当我和她爸的电灯泡,我失笑。

 

    今日不再睡眼惺忪,走一大圈后已决定要吃什么。首先买一包炸猪肉,这种皮酥脆的炸三层肉不比烧肉逊色。难得见到大蛤,肉质脆口,也只有配泰式辣椒酱才对我胃口。女儿一看到生蚝就很兴奋,就来一盒凉拌生蚝,又酸又辣。找个远离人群的座位,点三碗打着古早味招牌的面摊,在椰树下的露天餐桌等待。这一档顾客多得要自己去捧餐,并且事先声明必须等上好一阵子。趁面还没煮好,摸索去找泰式奶茶,喝了嘴里会残留茶香奶味,久久不散。

一颗颗生蚝

    头顶上无帐篷的餐桌,离人群很远,三人舒服地用餐。女儿说每一样食物都好吃,可惜是最后一晚,要不我们可以天天不煮饭。周围太昏暗,无法好好拍食物照。好的食物让人吃了感觉愉快,这小妮子回家还叨叨念,询问其他庙宇何时举行盛会?偶尔踏出日常的生活圈子,会带来不一样的体会。

2 条评论:

  1. Linnh 的分享时不时会让我缅怀着儿时美好的回忆。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体会到当时的情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多旧日熟悉的事物已被取代。我同事的孙问她为何不把以前拍下来? 现在的孩子应该不认识底片。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