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花生酥的故事

花生酥的故事


            这是我家花生酥的典故,一直以来都不敢写出来,怕冒犯花生酥食谱的主人。

           
女儿未足一岁,姑姑的屋子建好;刚刚卖掉祖屋,姑姑家自然地成为我们的集中地。我们的屋子也刚建好,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新年都在姑姑家过。一大班人很热闹,大家把年糕都搬到姑姑家,吃、住在哪儿,自己的家关门大吉。

           
一天表哥从外面带了一桶酥饼回来,说是人家送的。还没过年就叫我们吃,一大桶饼在各人手中传来传去竟然传到空。家里很多女眷,对烘焙很有兴趣,几个人围住表哥逼供,问他去那里找这么好吃的饼,其中包括表嫂在内。男女老少说好吃的东西一定好吃,连不爱吃曲奇饼的外子都说喜欢吃。表哥看我们这些女子兵的反应,大拍胸口说既然好吃,叫哪个人再做咯。我们不是要吃,我们要食谱。表哥夸下海口说没问题,那是他好朋友的太太做的;开面包店的好朋友周转不灵时都会找他,一个食谱是小事,包在他身上,隔天就给我们带回来。
         
我们几乎每天逼着他,最后他带回来另一大桶饼。朋友的太太说要吃尽管开口,食谱就欠奉。表哥为了安抚我们说会再跟朋友商量,他的好朋友K天天都在姑姑家出现,可是烘焙是老婆的事,他也爱莫能助。

           
之后的每一年都会吃到这个很好吃的酥饼,我们连用什么豆做的都搞不清。我、三姐姐和表嫂展开了搜寻食谱之旅。那几年里我试了无数个版本,然后给每一个吃过这饼干的人打分,每一次都摇头。三姐姐和表嫂也试了几次叫我尝,我也摇头。不是那么一回事,口感完全不符合。表嫂和三姐姐更妙的是到人家家作客,吃到这类饼干,特地拿回来给我试。邻居有送一盒口感很像的饼干,也是问不出一个所以然。我们一直都没放弃,每年还是有饼干吃,食谱依然没到手。
           
有一天三姐姐打电话给我问起这K的面包店开在那里?就在大姐夫隔几间的店面。三姐姐有点犹豫地问是不是他年年送我们吃酥饼?没错。她压抑着那股兴奋说手上可能有我们寻找许久的方子。我才不信,以她丈夫跟表哥的交情都拿不到,会给你?K太太原来是大姐小学同学,交情很好,有一天她教大姐姐花生酥和黄梨塔的食谱,那是她去新加坡学的,新年时期做来卖,连店里的工人也不授秘。三姐姐不肯定是不是我们在找的,我自告奋勇试食谱。这一次每个人吃了都点头,对了!那就是我们寻找已久的味道和口感。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敢张扬地做,新年桌上不以这道饼招待客人,免得给大姐惹麻烦。大姐到现在还不知道两个小妹像捡到宝,几乎要抱她亲吻。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最妙的是新年期间新加坡堂哥来访,拿出私藏的饼干孝敬他,嘴刁得可以把每样东西批评得一文不值的他也说好吃。
           
去年年尾面包店经营不当,收盘了。我想K太太不可能乖乖呆在家无所事事,她一定在住家卖新年饼。虽然这食谱是我间接得来的,可是心里还是很感激她,这个在我收藏本里画上几个星星,将来退休后就卖花生酥好了。(又在发梦!)做一些给妈妈吃,她一口气吃了半罐,这是她最喜欢吃的饼干。我把每个看过的花生酥版本做个比较,没有一个跟这个一样,非常特别的比率。11的食谱我不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