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Tod Man Pla

Tod Man Pla 

    这是很普遍的泰国街头小食。在合艾的菜市场里,一入门你可以看到有个泰国妇女坐在那儿现场炸这个用鱼肉做的小食。放工或午餐时间,围绕着她的是白领阶级人士,手上拿着外套,一身工作服,等着她把鱼肉小食炸好,热热地送到手里。

    我曾经买过几次,不会特别喜欢,也谈不上不喜欢。自从泰国不断传出爆炸事件后,已经有整十多年没踏上那片土地。记忆里的鱼肉小食只是有个妇女坐在那边不停地炸,买的人一层层围绕着她。

    三姨买了两大条鲜鱼,冰箱放不进,我突然想起这小食。食谱没看过,味道也不太记得,就用我的方法做。搅拌机搅烂鱼肉却不能让它起胶, 所加的香叶也无法搅碎。随机应变,即刻搬出研钵研烂它。突然有个画面很清晰地跳出来,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蹲在研钵前看她的伯母研鱼肉做鱼丸,小女孩好奇地看着伯母一次又一次提起研棒往下研,鱼肉不久变得有弹性。小女孩要求伯母让她试一试, 伯母慈祥地看着研了没两下就投降的女孩说,“等你再吃十包米就有力研得动了。”这种情景不断上演;小女孩长大后伯母不再研鱼肉做鱼丸,她根本没有机会在吃了超过十包米后跟伯母一起做鱼丸。今天我独自一人做鱼丸, 大伯母年事已高又失聪, 我相信那么多年来我已经吃了不止三、四十包米,可是大伯母像妈一样,老来连厨也无法下。厨房只剩我一个人冷清在煮食。


    鱼肉小食做好后,妈妈即刻说出我小时候常常围绕着她们在厨房转,多事又好玩,什么都要摸,什么都要动。老二借名义在厨房帮手,趁我不注意时一个又一个往口里塞。妈妈说这小食很弹口,她本身无法做出这种口感。一家人围着吃得很开心, 这就是再累也要亲自下厨的推动力。老实说我觉得那味道比当年合艾卖的还好,至少吃了还想再吃。老二很开心地对我说,“妈,我向班上的同学说你煮的东西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是的,你的世界就是我们的家,儿子,有你这句话,妈妈会更开心地入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