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随兴吃手记

随兴吃手记














                很马来西亚式的早餐,只有周末才有机会吃。这家马来人开的餐馆,华人新年时接订单接到手软,普通日子也办马来人的婚宴餐点。每一个周末挤满人,学校假期、佳节期间更是水泄不通。顾客不乏华裔,离家回乡的马来游子更多。


                餐馆最出名的是马来咖喱鱼饭,迟一点去鱼就卖光,次货是鸡。打包回家的是一大袋一大袋,二三十包很平常。我和外子偶尔会去吃,再加一大杯拉茶。嘴馋就叫印度煎饼,自小吃印度煎饼沾糖的习惯依然保留下来。



                Milo Tabur 它唤起我童年常把美禄粉当零食的回忆。祖母家常年有罐绿桶美禄,肚子饿了泡一杯。 家里大人当热饮喝,只有贪吃的我舀两、三大匙放在杯里当零食,边做功课边享受。从没看过我家孩子那么吃,他们生长在物质丰富的年代,各种零食充斥市场,那会看上美禄?


                享有盛名的Mee Maggi Ketam 百闻不如一试。帮外子解决他工作上棘手的问题,他投桃报李,请我吃一餐。找到这家亲朋好友推荐的餐馆,抵达时有点惊讶,餐馆挂满红灯笼,有新春佳节的气氛。这是家马来餐厅,我们是当天第一个顾客。


                用瓦锅盛的面条里有约八尾大头虾和三四只花蟹,汤头浓郁,用很多香叶熬煮,不是我想象中只把快熟面的料拌一拌。可惜花蟹离岸后鲜度差了一筹,若在渔村现捕现煮可能更美味。四周围是竹,很少有车辆经过,环境好,空气新鲜。那碟Mee Mamak真好吃,我和外子各吃一半,外加一杯冰酸柑汁。



           一个年轻厨师开的餐馆,帮手都是自家人。在面子书上看到他不断创新菜单,感觉市道不好,生意难做。他介绍我们的菜肴都很不错,价钱公道。难得的是吃饱饭后天下起倾盆大雨,细心的他还叫人帮我们打伞送到车子旁。



           在小贩中心也可以吃得尽兴,点不同摊子的菜当一餐。这里的辣拉拉最好吃,香料加少许椰浆,即叫即煮。干咖喱鸡就适合外子,温吞吞的不辣。外加一碗云吞,这就是我们俩的晚餐, 比在餐馆用餐省一半。

                儿子说我们家附近有间新开的‘灶饼’摊,他的乳酪印度煎饼是最好吃的。我和外子不吃晚餐特意到这里吃夜宵。我点了乳酪印度煎饼,外子点了Roti Boom 一放入口果然很香,口感又好。相信他用筋度较高的面粉,煎饼的韧度好一咬不会即断。点拉茶还附送白开水,很贴心。吃了再点最原始的印度煎饼,果然如我所料,好吃的原因来自面团,那面团嚼劲好,不会一咬即断,很久没吃到这么好吃的煎饼。

                周末假期,把期限即到的工作带回家,比要考试的儿子还拼命。外子出外赴宴,一人在家食欲全无,随便煮个面一餐当两餐吃。他回到家看到黄脸婆还在案头苦干, 于心不忍,晚餐出外吃就好。



                找了几家餐馆,都挤满人,周末嘛!大家要休息。就在家里附近一家小食店,点了蟹肉炒饭,这是我喜欢的食物,简单但不容易炒得好。外子吃第一口时我在忙着喂手机吃,他那满足的表情和夸赞声让我也赶紧放入口。果然很好吃,每一口都吃到鲜甜的蟹肉,是沼泽蟹,不是花蟹。 外子说为什么炒饭都可以这么可口?蟹肉炒饭很考功夫,我之前吃过一次对胃口的,再次光临,泰国厨师被换掉,炒不出那味道。前几个月也试了另外一家,没有预期中的鲜甜。这一档,简简单单的炒饭衬托了蟹肉的鲜美,是极品。在泰国几乎每一家都可以炒出同样的味道,但在马来西亚拿捏不好就沦为普通炒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