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三个家庭聚餐

三个家庭聚餐

1。妈妈过生日








                屠妖节,孩子们都放假,家里热闹起来。女儿回到家那一天正好是她外婆生日,我们瞒着妈妈不让她知道宝贝孙女几时抵达。女儿怕我累,建议买现成的食物,我只负责腌鸡翅膀,怕吃不饱,还是做了个吞拿鱼饼干布丁。原本只是一家人给妈妈庆生日,孩子们临时都说要带一两个朋友回家,好!人多热闹。

DIY 烤炉

                女儿把她同学的阿嫲也请来,那应该是妈妈最意外的生日礼物。两个儿子加上同学,用砖头自筑烤炉,地上还用消毒药水洗过;大伙用吹风机,很快就生起火。女儿和她同学加上小侄女在处理食物,扛扛抬抬有壮小子担任,东西不齐还有跑腿,我落得清闲。

                妈妈有童年好友聊天,孩子们各有自己的伙伴,连外子也把他巧遇的老同学带回家,倒是我落单了。看着食物慢慢被消耗, 大伙开心地交谈,家里很久没那么热闹。两个侄儿女看到家里一下子来了那么多人也兴奋得蹦蹦跳跳,人气真的很重要。望着说个不停的妈妈,内心涌起一股歉意。大家平时上班、上学,各有各忙,妈妈活在黑暗世界里,除了收音机陪伴就是一片寂静。难怪弟弟建议说我们家应该一个月来两次烧烤会,让妈妈感觉不冷清。

连皮一起考的玉蜀黍最美味,香甜而不焦

   *****************************************************
2。老家的记忆

肉碎豆腐

 小孩爱吃的咕噜肉

小孩桌上的炒饭

 青龙菜炒豆芽

咸蛋鸡肉块

焖猪脚

猪脚不配馒头配面包

 水晶蛋一菜两吃,蛋里藏宝,难得吃到猪油渣

麦片虾

 四大天王

 泰式蒸鱼

火候十足的滑蛋河

 颜色搭配得漂亮的甜品, 还有一碟不在图内的水果盘


     三姐姐带着一家人趁长假回乡,那么巧他们租了老家对面的公寓。堂哥说以往我们习惯从屋里看到对面,现在站在对立的角度看,感觉很怪。短短两天,只来得及共用晚餐,他们要在家乡买的食材太多了。在闹市的人每一次回乡都买米,扛20公斤的米上机,我姐跟我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一夜吃的菜肴都不错,妈妈是最开心的那一个,孩子虽在她身边但她习惯了大家庭的生活,一下子家里人都不多一个,还真不习惯。妈妈的委屈求全赢得堂表兄姐的爱戴,我家常有很多想念她的访客。我不像妈,身上棱角还没收齐,对一些人前一套人后插你一刀的老表,除了“Hai ”就是“Bye”。


                夹在三姐姐和堂哥中间,只顾话家常不顾吃。曾几何时同桌吃饭的情景竟然一年只有一两次?饭桌上我们照应彼此,照顾同桌吃饭的人,那一丁点熟悉感更让我怀念老家。我们这些爱吃爱煮的人给予每道食物不同评语,我没三姐姐嘴叼,厨艺了得的她对食物要求几乎是苛刻。 我觉得满意的食物她都会皱眉头,以后只有她煮给我吃,我可不敢献丑。这样的聚餐比宴会上跟一桌不认识的人一起吃来得有意义, 可惜饭局散了,人也散。  


                随三姐姐回公寓,站在那儿望老家,鼻头一酸,即使走进屋里也会有时光错乱的感觉。里面肯定不再有我们熟悉的实木家具,饭桌与厨房全不见,熟悉的人也没了。看着小时候常去的杂货店、印度Nana  的香料店、咖啡店、 中药店和卖木屐的马来店,似是而非。这排战争前的老店屋,有些由后代经营、一些消失在时空。
                                           
******************************************************                   
3。纸巾白菜故事典故
                




烟熏肉,好好吃

肥腴的鱼肉烤后入口即化,太满足!


     女儿每一次看到我和外子去外面用餐照片都会撇嘴,她说妈妈坏蛋,明知她离家在外还刺激她。回来之前开了一张清单,说要吃个够,其中一样就是烤肉。

                孩子们准备考试,我忙起来都没给大家好好煮一餐,适逢假期,准备到离家几十公里外一家出名的泰式火锅。听人家提起很多次,却因路途遥远一再耽搁。这一次带着三个孩子和老幺的同学,摸黑找到了,那个地方实在不好找, 一个靠近渔村的餐馆。

炸三层肉简直是极品!等我,我会再来。

孩子们都喜欢这个炸青木瓜丝沙律,若酸一些更美味。


                一桌六人,吃了一个大套火锅、一碟炒饭、炸三层肉和炸青木瓜丝沙律, 大家口里只有一个赞字。驾那么远的路途到来也值得;辣椒酱是正统泰式辣椒,辣得痛快!三层肉是我吃过最可口的做法。老幺说炸青木瓜丝是他目前觉得最棒的,总之大家吃得很尽兴。最后一个余兴节目是老二送给大家的,《纸巾白菜》将成为我家的故事,等他有了孩子后,我这祖母一定会说给孙子听。大家给他搞得捧肚大笑,顾不得矜持,尽情大笑,再不放声笑会憋死。这小子意犹未尽,看我们笑个不停,干脆来个剧情重演,把聚餐推向高潮。 在车上我还是笑个不休,今晚最值回票价的不是食物,是老二的余兴节目和老幺的冷笑话。孩子围在身边一起吃饭的感觉真棒!大家的笑声就这么围绕着,我们家很久没那么疯狂地笑了。


情重演的道具,妈妈我答应你将来一定把典故说给你孩子听,在座的未来公公、姑姑和叔叔都可以作证。


2 条评论:

  1. 太丰富了!那连皮一起考的玉蜀黍真是好主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沙巴旅行时学到的一招,真的很香。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