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古早法艾草糍粑


古早法艾草糍粑


              几年前观看《舌尖上的中国》,远在郊外的村落在新年来临前,村民如何用人力制作糕点。两人在石板上用木棍不断拍打熟糯米,间中加入一些草叶打成软团。打了大半天的糯米团扑上熟粉就是年糕。那画面深刻我脑海,希望有一天能参与这样的过程。外婆家过年过节准备糕点的浩大工程是我童年的部分回忆,年糕是甜的,记忆是美的。甜美的回忆伴我到今天。










              几年过去了,依然没有机会参与这么古老的糕点准备法,想动手的念头越来越强。跟女儿说起那糕点,她也有印象,我们决定自己做。没有石板和木舂不是问题,我家有石臼,只要力气够,水到渠成。

              我和女儿没有高估自己的能力,只蒸了一小锅糯米,用家里的艾草加入糯米,以接力赛的方式完成想做的糕点。糍粑做好后放入口,除了一丝苦尽甘来的感觉,更多的是感动。原来以往的祖先要吃一块糕点,必须流那么多汗水、费那么大力气。这造就了他们惜物、不浪费食物,节俭成性的好习惯。简单的糕点,我先入为主地认为它不会可口。很奇怪地它不像用糯米粉做出来的口感,除了糯米香,口感也不一样。我们吃了好多块,嘴刁的老二回来后帮我们把所有糕点吃光。能让这样的糕点出现在我家,感觉很好。

              你想试吗?看看以下的步骤。


材料:

1小碗糯米
2大匙糖
半小匙盐

一把艾草
一大匙碱水

熟糯米粉(糕粉)

做法:
  1. 糯米洗净后浸泡两小时。
  2. 把水倒掉,加入糖、盐和3大匙水蒸约半小时,其中把糯米翻上。
  3. 艾草洗净后加入碱水煮五分钟。
  4. 沥干水挑掉硬梗,只取叶。
  5. 石臼洗净抹干,放入一些熟糯米不断敲打,加入艾草叶。
  6. 当所有糯米成软团后,置于糕粉中搓成长条,切段,揉成圆团即可。

9 条评论:

  1. Linnh用了多久完成?你还没介绍傍边的小红。(´・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红是配角,所以没多加解释。
      把火龙果用同样的方法替代艾草就是小红。
      时间嘛,大概玩了1-2小时的接力赛。

      删除
  2. 很喜欢来访。因为您家的糕点好有特色。太厉害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来访,太想吃又吃不到只好硬着头皮动手。

      删除
  3. 果真是古早味十足的糍粑啊!姐姐跟苡苡花了多长的时间来完成啊!?

    祝 阖家平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接力赛1-2小时,加上准备材料和搓成团,大概三小时,吃入肚里不到5分钟。

      删除
  4. 哇,这个肯定很好吃啊。
    用古法恢复的东西,我都很有好感。
    我家的艾草只有一支直直的枝干,没有多少叶子呢。
    是要怎么种才好?我之前是买回来的枝干直接插值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长长的艾草你要把它横放,用土盖好,就会从枝茎长出很多棵。

      删除
    2. 啊哈,这样子啊,好的,我去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