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娘惹风格甜点屋


娘惹风格甜点屋








              大家对槟城的侨生博物馆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应该不陌生吧?那是十九世纪华人甲必丹郑景贵的宅邸。这一家颖甜点屋的前身就是他在太平的故居,他的儿子郑大平是霹雳最后一任甲必丹。想要了解多一些,得自己去读历史资料。


              甜点屋的建筑风格和室内装潢比它的食物更吸引我。祖母的祖屋里就有类似的家私,尤其是大伯母房内的家私,跟我们在娘惹博物馆里看到的不相上。姑姑们和大伯母穿的衣服都是蕾丝布做成的Nyonya Kebaya。家里的柜子都有雕花,楼上大厅还有两面大镜子,镶在雕花木框里。我爱把发烫的脸颊放在冰冷的云石桌面上,在一旁等待祭祖仪式完成。家里供奉祖先的神台每一根柱子也有雕花,岁月久了,木质变得乌黑光滑,还散发木香。走进这家甜点屋掀开了记忆的一部分,太平有我缅怀的生命片段。



              选了一个没有冷气的座位,背后是道人造砖墙,水从高处流下来,虽无冷气却不闷热。我喜欢这里,它让你能够舒服地享受一杯冷饮,把食物和怀旧情怀混合慢慢吃下肚。甜点屋分成四个部分,第二和第四是采取天井的光和人造流水滋润植物,提供不同气氛,让你感觉好像在露天用餐。第一和第三就比较像正统餐厅,很多人都选择在这里用餐。我喜欢后厅的桌椅,全是天然树木做成,呈现不拘小节粗犷风格。女儿点了一客沙律,它美味的味道来自那特别的酱。说不出的让人回味无穷。我对西餐一向没什么好感,规矩地点一块芒果乳酪蛋糕和 Berry Mojito。不敢冒险的外子只肯吃野菇汤,外加柠檬茶。


              戏唱完了,是时候回家。外子一脸疑惑看着我以确定我真的要回家。是的,家里花花草草多,养了它们就得负责任,来不及看的,没肚子装的留待下一次。

入口即化的南乳炸肉





回家了!


把美丽的一幕幕收入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