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咖啡馆民宿


咖啡馆民宿



              这家咖啡馆民宿在网上评价很高,分数在特优以上,几近满分。之前朋友刚刚住过,给予很好的评语,看得我心痒痒。在马来西亚我不爱住民宿,感觉跟在家没两样,若在国外则另当别论。这一次选上这家澳洲人开的咖啡馆民宿是要体验另一种住宿经验。

              在市中心却不显眼的咖啡馆民宿只开放给租户,入口处是个旧木门,却用先进的电子卡开关,闲杂人士一律被拒门外。一进入内就感觉到外国嬉皮士的风格,到处是坐垫,供那些闲着无事的背包客在这里遐想。有人还索性霸占一整个长椅当床,躺在那儿大半天。







              我和女儿一早爬起身先把每个角落看仔细,感觉上回到以往祖母的老店屋,房子结构相似,只不过这里窄得多。有点旧地重游的感觉,难怪外子一直说我回到以前的祖屋。一直以来都盼望能有一天重回祖屋,虽然知道不可能,能在梦里回去也已满足矣。在这间民宿里,过往记忆全跳出来,看着小时候的我如何上下那狭窄的梯级,有几次还从梯级滚下来,吓坏家里人。看着楼上的房间就像大伯母、三姑及四叔以往的卧室,只不过老家只有三间房,这里隔了较多房间。


              以往的菜厨是收饭菜以免被苍蝇沾污,现在拿来摆古玩。现代家庭已不见此类菜厨,被时代淘汰了。搪瓷盆和盘是我童年的一部分回忆,对着大街的窗口是小时爱张望的地方。我有点时差和空间错乱,毕竟这地方跟小时候成长的地方太像了。常跟同屋的堂表姐们说希望有一天能还原老屋和街道,让我重新回去;到时我会用相机把每个角落拍下来。科幻片看太多的人就是这样,跨越时空的情节只在电影里出现。


              我们到楼下冲咖啡、烤面包。这家咖啡馆早餐备有面包,其余时间你要喝多少杯咖啡和茶都不拘。难怪背包客不吝啬地打高分,在闹市中,外面车水马龙,他们悠哉地喝咖啡、看书、弹吉他,慢活过日子。入乡随俗,既然选上这家民宿,当然也要享受这种众人皆忙唯我独闲的生活。用过早餐后再把民宿每个地方重新看一遍,下楼泡咖啡。伸长腿坐在店前喝咖啡、看书。店前是两个大窗口,坐在里面完全不受干扰。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却置身事外,这两张桌子总被人霸占。下榻这类民宿就是要这么过,否则以它的房价,你可以找到其他更高级的旅店。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打扫得十分干净,鞋子还收进保险柜。厕所是公用的,美中不足的是一整间民宿就只有两间厕所。半夜上厕所要走一段路,但那也是我在老家的部分回忆。


              打电话给刚刚来住宿的朋友,推测他们一家一大早赶上太平山,肯定没时间吃早餐。从太平山下来又是退房时间,完全没时间体验咖啡馆民宿的不同之处。她哈哈大笑说全对。退房时间比其他地方早一小时,我们告别美丽的业主,也带走不一样的住宿记忆。网上的评语真值得那么高吗?是背包客造就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