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娘惹菜肴


娘惹菜肴


              我不曾特地在马六甲寻找娘惹菜肴,对我来说娘惹菜肴跟我们家煮的家常便饭没太大分别。掌厨的大伯母来自槟城娘惹家族,穿的衣服都是蕾丝Kebaya,煮的菜肴当然也是娘惹味。




这只是一半的客人,另一半在另一边。

              这一次上网寻找娘惹餐馆,多数餐馆设计不精致,不像小娘惹戏剧里的摆设。参考一些吃后感,原本想到另一家,抵达店口看到里边的布置完全没有娘惹餐馆的风味,索性走到这家口碑不是很好的餐馆。


              网上给于的评语不太好,大致是食物太咸。咸比甜好,我坚持选它。餐馆内的布置简单,所有的座位都被预订,没有空座。侍者帮我们腾出一个空桌才不至于空手而回。点了几样菜,邻座渐渐坐满人,座无虚席,看似中国游客。人少的座位,上桌的饭盛在香蕉叶里再装入小草箩里。我示意两父女看,平时在家吃饭就是这样盛在香蕉叶里,他们可曾感受我的用心?人多的餐桌,饭装在塑胶面盆上,看了全无食欲。若用这样的面盆给我装饭,绝不会光顾第二次。

Ayam Pongteh
豆瓣酱豆腐
Udang Sambal Petai


              我们点Ayam Pongteh,有点怀疑它是福建封肉的另一个版本。菜上来后,女儿吃了一口说妈妈猜对了,这是加了马铃薯的封肉,只不过少了八角。Udang sambal petai, 火红的卖相看似很辣,入口完全不是那么一回。少了疯柑叶的香,甜度大大减低辣度,非我所好。至于那豆腐,炸后淋上豆瓣酱,豆腐煮得过老。加了鱿鱼的白菜蘑菇汤就像家里常煮的味道,口感十分熟悉。这一餐不便宜,父女俩喜欢那道鸡,我则不置可否。没试过哪能比较,吃了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红豆像是用椰糖煮过的,不过前一夜的较好吃。




              女儿隔天要做工,我们在首都过一夜陪她。路经芙蓉烧包城点了生虾面、焖伊面和炒客家面。面捧上来时不是普通的一碟,份量很大,干脆把客家面打包带走。三个人吃两盘面已吃得十分饱。生虾面很霸气地打着不吃是你的损失的广告。我还在想会不会言过其实?四尾大虾生虾面卖约RM18,虾肉鲜甜,不吃真的是损失。那包炒客家面让我们在旅店当夜宵,虽然不再温热,口感和味道还是很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