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

友情之深浅不在距离


友情之深浅不在距离

拍菜肴全家福时,食物已被吃掉一半。

餐桌上的主角椰壳烧鸡,我们之前来了几次都扑空。这一次提早预订,大家都是第一次吃,却异口同声大赞好吃。

              自老友离乡后,我们的聚餐反而更频密。只要她回来,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吃一顿饭。老友跟我是中学同学,坐在我隔邻。我腰肌受伤时,下课换节,她就帮我换课本。几十年后我常提起,她却忘得一干二净。工作以后来往更密,她房间是我休息的地方,一去就是数小时。之后结婚生子,忙得透不过气,一年几次还是携儿带女找机会聚餐。

              自老友退休搬去首都,关系变得更亲密,彼此之间像姐妹多过同学。每一天就是谈花论草,要不就是烹饪。她母亲和外婆来自一个村子,俩人搭档当村里的大厨;多了这一层关系,我们有更多的共同话题。


泰式咖喱冬粉虾

 鱼酱三层肉,味道平平无比。

 三个难得好夫君,我们何其幸运都嫁个好男人。

              前一阵子,她计划台湾自助行。我正好在记录自己拥有的木模,提及宜兰出售手雕木模,二话不说马上答应去找。朋友出门旅行我从来不敢也不曾提起代买东西,旅途上时间的限制,还有每个人有限的行李配套,要人家带东西我说不出口。将心比心,若叫我特地去找某样东西,我也会觉得麻烦。

              老同学一到台湾即刻给我报平安,那是樱花和梅花盛开的季节,她知道我是花痴,不断地传送照片回来。让我感动的是她正在旅行却不停地说下次要跟我一起去,这话说了好多次。文绉绉地说在等一个人,让我失笑说她在抛书包。在夜市看到一串串香肠,让她想起我外婆做的。几十年没吃,太怀念;买一条吃了大失所望。此香肠非童年那条香肠,猪骚味很重,跟外婆做的完全两回事。听她大发牢骚,我哈哈大笑,感恩有这样一个同龄的朋友能说着共同年代的言语。只有我清楚那是什么味道,在心里悄悄说待有一天让我外婆的孙女做给你吃吧!


              老同学还不忘提醒我隔天要去九份找木模,叫我祈求她如愿。那一天她很开心地拍给我看她找到了我要的饭桃木模。买的人比我还兴奋,述说着如何与木模偶然相遇,一转身就见到仅有的两个模。她不说自己好心,反而说我很幸运,要什么有什么。再隔一天她更开心,说找到蔡荣兴雕刻社,虽然隔了几千里,我还是能感受那份喜悦。她兴奋地讲述好心人把她载到雕刻社,一眼望去手雕的迷你龟粿木模太可爱,一口气买了几个。我不敢问可有我的份,毕竟价钱不菲。她不断说多亏我,若不是我,她根本不会去看那些木模。


              老友跟我同一天回来,我下机后,她询问我在哪里吃饭,特地给我带来一些花草和木模。原本以为只是饭桃木模,没想到竟然有个迷你木模。正在把赏时,感觉袋子还有东西,倒出来竟是个迷你桃形木模;喜出望外,开心得不得了。这份礼物千里迢迢带回来,非常有心。坐在哪儿忆起读书时期到现在,我想要的东西她都会让给我,就像她养在冬菜瓮里的万年青。我要找罗勒叶,她去超市买了回家种,搭飞机送回来,养不活再送第二次。此生能有如此珍惜自己的朋友,难怪连老妈都说我很幸运。


椰壳烧鸡,一级棒。
十分够味的泰式炒鳗鱼。

              这一次能聚餐是她回乡扫墓,电话联络很快找齐人。我们订了一桌菜,有泰式咖喱冬粉虾、鱼酱三层肉、Phaprik 鳗鱼、油墨菜、椰壳烧鸡。一桌人叫两只鸡,两只都扫个清光,实在太好吃了!肉嫩滑多汁,简单的调味料让人吃出鸡的鲜美。最后再多叫一大碟小芥兰炒咸鱼,那个也非常可口,一上桌就让一桌爱吃菜的人拿完。我对烧鸡一向有所保留,那一夜吃了整五、六块鸡肉。 除了三层肉未达标,其余的食物都好吃。一顿饭吃到人家打烊才肯离去,下一次的饭局会是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