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

安乐茶饭


安乐茶饭

              安逸的日子常让人忘记这一切不是理所当然的,很多人正在苦难中挣扎。吃一顿饭有必要大费周章长篇大论?对我来说,有!多年前父系长辈尚在人间,过年过节欢聚一堂,我喜欢用相机捕捉他们互动的用餐时光。照片里的人一个个渐渐消失,在另一个空间相聚,想念他们时翻开照片重温旧日。有了部落格,这里变成我的记录本,要查询曾经发生的事故,翻开部落格一目了然,十分方便。日子过得很快,亲密的人变生疏,泛泛之交变好友。人生无常,我学会感恩、珍惜。


              孩子离家在外,不要以为只有我们心挂挂,他们一样担心日益老去的父母是否安康?  去年休假不敢告诉孩子,自以为表面功夫做得好,敏感的女儿嗅出端倪,不断追问为什么妈妈没更新部落格。为什么妈妈不再传送所拍摄的食物?





              女儿知道我担心她,常传送一日三餐吃的食物照。能看到她正常用餐就宽心。若有数天没收到食物照,心里必忐忑不安。女儿和室友搬家后买了四个日本碗,在家下厨时一定用上这些碗,点缀得像日本餐。她老爸常被骗,以为那是在餐馆吃的,只有老妈我眼尖,一眼看过去就知道是自家煮或在外吃。

              女儿享受拍摄食物的乐趣,有她在,我只负责煮。两母女一起看照片,一起讨论食物,非常享受。这小妮子有一天问我若有一天她住在没有青绿植物的地方,那要如何拍食物照?我哈哈大笑说干脆连饭也不必吃。她非常享受在家的时光,一放假除了跟我们出游,哪里都不想去,要带她出外用餐也会唠叨大半天,说回家就是要在家里吃饭。


            在首都实习,碰上日本碗碟展,买了许多碗碟给我。同行的朋友不解,她说老妈是个碗碟控,她买的只是小意思,老爸买的更多。一家人一起吃着我准备的食物是我们家最快乐时光,家因为有饭菜飘香才有吸引力。


              看到女儿连续传送貌似日本餐的食物,老妈不甘示弱用她买的碗碟装饭菜回敬,告诉她这是爸爸的午餐。平静的日子妈妈才有闲情拍摄食物,女儿能解读照片里的含义。


              一顿安乐茶饭,能享用它是福气,许多人求之不得。

8 条评论:

  1. 回复
    1. 我非常在意这份福气,想想那些活在水深火热或战火纷飞的人,一顿安乐茶饭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

      删除
  2. 多活一天,就赚一天,我庆幸自己能选择视吃,欣赏你的作品,是多麽幸福。
    愿你一世安乐无忧。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友善的文字,不必视吃,你也可以自己动手做。

      删除
    2. 简单的都可以动手做,有些材料还在摸索中,也得请教下Linnh。感恩你的原汁原味的天然食物,超爱。Linnh,你的这份分享福气我要定了。

      删除
    3. 说不上请教,我知道的都会告诉你。

      删除
  3. 我喜欢这样实实在在的一顿饭。

    回复删除
    回复
    1. 福建人的问候语:‘吃饱了吗?'.活到这把年纪才明白其间的意思。
      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吃饱饭,那等于在问:‘你好吗?’就像英语的,“How are you?'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