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

空气草、空气花


空气草、空气花

              老友和我聊起空气草、空气花时我还不以为然,感觉它像塑胶植物,毫无美感。电视节目‘寻花探草’推出后,我上网查看空气花设计也不觉得特别喜欢。老友说起她同村友人在郊外买了几亩地建屋子,同时把住家变成花圃,怂恿我前去一看。








              某天刻意去找花圃,外子坐在车里,我独自下去。一踏入花圃,有点窒息。下午的阳光西晒,刚刚淋过水的空气花上有颗颗水珠,反射银光,就像一朵朵晶莹不属于人世间的奇花异草沿着直垂的绳子绽放,间中穿插粉红色的花蕾。我看傻了眼,连手机也不敢拿出来,怕冒犯隐私。美得让人屏气,美得无法描述。把看到的情景告诉老友,透过她的关系,主人传来一系列照片。单看照片还是让人震撼,那是我看过最美的空气花栽种法,收回之前不喜欢空气花的言论。那一系列照片非我所属,不敢放在自家部落格。等老友回来,我会再去,得到主人允许后才把她家的空气花放在部落格。虽然不能拥有,看了依然十分开心。



              我和老友多了共同话题;她因为我从姐姐哪儿寻找母亲留下的木模,而我则开始吸收空气花的资讯。家乡一个小乡镇有数个大型花圃,城里的花贩是从哪儿买了再转手赚一笔。外子特地载我去,连看三间什么都没买,价钱比城里贵,怎买得下手?到了第四间,一踏入内就见到不少顾客,里面卖很多空气花,虽然简陋无艺术性可言,但胜在种类多,价钱公道。我昏头转向,不知作何选择?最后买了银灰色的‘棉花糖’品种、还有在花展看到的Funckiana及其他尚未对证名称的种类。


              老友看到那些空气花兴奋得不得了,我准备做一些吊挂植物,分她一些。老友建议干脆退休种花过日子,嘿嘿,肚子饱了才有闲情种花,退休还言之过早。


              周末到来一头栽进院子里,废寝忘食,埋头做园艺。能这样过日子已属万幸,若非去年休假,我也不知道拈花惹草有治愈功能。对着花花草草身心变得愉快,人也健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