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情迷木模


情迷木模




祖母和大姨婆的木模

祖母留下的木模

              第一次自己做龟粿是用三姑递来的木模。她说家里只有我喜欢做糕,祖母的木模理该留给我。三姐姐自年轻就爱下厨,所做的糕点精致又好吃,是我们家公认的。姑侄俩长期积下的心病,让她忽略了三姐姐的手艺。祖母生前忙做生意,从没看过她下厨。她掌控家族经济大权,让四代同堂。家里无人敢逆祖母意;女儿、媳妇和我这孙女,月头等祖母派零用钱。当三姑把木模转交给我时,有点错愕,实在无法把祖母和木模联想在一起。用祖母留下的木模做龟粿,新年期间在五姑家吃饭的亲友都有份享用,包括兰姨。

我生平买的第一个月饼模

出差公干,行李箱装的是木模

              十多年前在马六甲公干,买了第一个大月饼木模。接着又买几个公仔饼木模;当时一个小模不到RM8,十分便宜。忍不住败了一个福禄寿小月饼模,印出来的花纹很清晰,我很喜欢。还买了生肖造型的番婆饼木模,一直到现在都没用过。我爱木雕却不喜欢雕像,只好收木模。


还未开幕的番婆饼生肖木模

以上五个模都是四叔带回来的,四叔走了,留下这些木模。

              四叔经常从新州回来探亲,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我爱做糕点,他和爸爸喜欢吃。两兄弟感情非常好,每一餐都一起吃,互动情景让人看了温馨。就因为常吃我的糕点,每一次回乡,一定扛一大堆烹饪器材甚至各种日本碗回来给我。知道我爱木模,四叔买了一个月饼木模、三个龟粿木模和两个糕点木模。三姐姐揶揄说为什么东西全都给我,就没她份?四叔不卖帐,她直肠直肚,福建人口中的‘红毛直’,说话常得罪长辈而不自知。我把一个龟粿木模转送给她,她给我的东西多过一个木模。

兰姨留给我的纪念品


                  

   话说兰姨自从吃过我的龟粿后,跟妈妈说她很喜欢,口
感跟外面卖的不一样。兰姨以前在大姑美容院里工作,是妈妈以前的主管,后来的关系变得比亲人还亲。妈说她怀我时,常打瞌睡,兰姨总会网开一面让她小睡。可能因为这一层关系,外人觉得她严肃,我却觉得她和蔼可亲。兰姨很照顾妈,早年丧夫养成她强悍性格;我家发生大小事,她马上提包袱前来陪伴。在我结婚前夕兰姨特地送来陪嫁首饰,就像家里的长辈给予小辈祝福。我一做龟粿,妈妈就会要求送去给她,一来一往要半天,我依然心甘情愿去。有一天她送来一盒番婆饼印,说媳妇不入厨,担心这些东西被丢弃,还问我要不要接收龟粿木模?欣喜万分忙点头,谁会把木模传给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她说外婆有个四面龟粿木模是她从大山脚买来的;我不知道木模落在谁手上,那是外婆仅有的木模。外婆常用那四面木模印红龟粿,阿姨和妈妈只负责搓馅,包粉皮和剪香蕉叶,四面木模是我童年记忆的一部分。刚过的清明,做了芋头龟粿祭拜兰姨,告诉她这是新口味,用她的木模做。

我最喜欢的龟粿木模

              在烘焙店看到现代的龟模小而深,做出来的龟粿圆鼓鼓,我很喜欢。买了一个中的,再买一个有两个小龟的。这两个木模是我喜欢用的,小弟结婚、外婆头七和百日,我都用它做龟粿。七姨和三舅母喜欢吃我做的龟粿,家族有红白事,她们只要带龟粿回家。七姨不断问起小龟粿木模,说小巧玲珑很可爱。后来在霸市看到,价钱公道,买了一个送给她。

外婆用这些模制作绿豆糕,每一年顾客都上门买。

              忆起外婆的四面龟粿木模,问遍每个阿姨,还是不知木模落谁家?七姨说外婆的绿豆糕木模倒是有几个,要就去拿。我二话不说马上开车到她家,取了两个印象最深刻的。外婆的绿豆糕现在想吃都没人做,七姨说功夫多嫌麻烦。去取木模时它跟废物放在一起,再迟一点木模就被姨丈丢弃。后来她搬家,剩余的木模不知所踪,有点后悔为什么不全带回家?

大姨婆留下的木模,不知是做什么糕点用的。

              表姑是祖母大姐的小女儿,大姨婆在世时居住在她家,每天来探望卧病在床的祖母。大姨婆去世后,表姑还是常来走动,祖母很疼爱她。我的零用钱不断增加都亏她当说客。我出世时妈妈血崩,是她帮妈妈止血,妈妈常把她的救命之恩挂在口中。爸爸去世后,两个守寡的女人互相陪伴。我们家相隔一条马路,她每天走过来陪妈一起吃饭聊天。那一年她家淹水,很多东西都要丢,我随口问可有木模?她即刻把大姨婆的木模全搬到我家;当时觉得不精致,没详细看就塞在妈家的木厨,几年来忘了它的存在。直到要给木模拍照做记录,去妈家找老祖母木模时,才发现原来家里有这些古老的宝。

以上都是大姨婆留下来的,表姑转送给我。

老友千里迢迢特地为我带回来的桃粿木模

              最近要做饭桃,看到唯一的塑胶模,感觉很不是味道,于是上网查询桃粿木模资讯,越看越不能自拔,想要买一个木的。就在这时候老同学说要去台湾,和她聊起木模,她一口答应去帮我找。结果她不但给我带回桃形的,还买了两个手雕迷你形,我非常喜欢,笑道差点以身相许。


              最近一次去探望女儿,在马六甲老街找到铜钱木模。外婆常告诫那是拜天公的糕点,不可轻易做。要做铜钱粿 必须茹素,不可探丧或接近产妇,来红者不能碰糕点。和老同学谈起她说村子的确有这些禁忌,还告诉我那叫Khien’。买下它只为了收藏以聊我思念外婆的木模。后来才发现大姨婆的古老木模旁也有铜钱,还有一尾鱼。在三宝井附近买了两个圆形的木模,不知要做什么,总之觉得它可爱。


拜天公用的Khien

从马六甲败回来的。

              回程去太平,特地去烘焙器材店,给我找到一个桃粿木模,很喜欢。喜悦地带上车,连外子都瞪大眼睛说我怎么那么容易如愿以偿?这模看来很精致,我要求不高,只要顺眼就行。

在太平找到的宝,我很喜欢。

              回来后吵着朋友们拍她们家的老木模给我看。这些人也很有意思,特地把东西找出来,拍照上传,还问我照片够清晰吗?因为我的举动,朋友开始注重自家的木模。我哈哈大笑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放话说若要丢弃木模,请丢到我家,我会好好保管。
             

8 条评论:

  1. 好有歷史的痕跡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做个记录,免得过一阵子不知谁打谁?

      删除
  2. 都好美啊。可能以后我开始动手做的时候,也可以收集一些。
    我外婆家原本也有一些,外婆分的时候,我妈替我拒绝了,所以无缘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难得外婆分给你们,我外婆家穷,虽靠卖龟粿赚钱却只有一个木模,她去世后我连木模落在谁家也不知道。不是想要占有,只想看一眼,拍几张照留念。

      删除
    2. 姐,可惜我还是一个都没拿到,这东西啊,要靠缘分啊。

      删除
  3. 好壮观啊!我尤其喜欢那番婆饼生肖木模,特别是制作绿豆糕的木模,好精致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当时一眼看到它就紧抓不放,是在马六甲买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