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缅怀先人


缅怀先人



              去年我病倒,没上山扫墓。夫家有小叔,我不愁。娘家这边靠老幺一人扫不完,他只去骨灰塔拜外公。我当时迷迷糊糊,顾不得扫墓,只能跟祖先说抱歉。今年康复了,很快就把清明物品准备好。三天扫墓,第一天上义山,第二天去祖地的墓穴和骨灰塔,第三天回夫家。

              亲手做糕点,有杯子蛋糕、芋头馅龟粿、紫薯芋头咸蛋酥。跟祖先说对不起,去年没来探望他们,感激他们庇佑我康复。


              义山的风景很美,每一年我都喜欢看山峦和树木;碰上花开掉落一地时,更增添几分伤感。今年山上风景有如一幅水彩画,一抹抹白云像刻意画上去,远处的树木开满黄花。


              娘家这边只供奉水果和糕点,不烧金银纸。死者已逝,为他们诵慈悲经,既不污染环境,又有意义。回到夫家我身为人媳,无法改革,只能入乡随俗。小姑年年为家公家婆烧一套衣服,那是她一番心意。今年小叔的儿子也加入行列,多买一套。唯有我,从不烧冥钱也不烧衣服。我只默默在一旁诵经,以我的方式缅怀。


              给三姐姐寄上我做的糕点照片,她说现在的她已无动力烘焙;辛亏有我,祖先还可享用好吃的糕点。我有点失笑,祖先已享用不到,那只是一种纪念的仪式。


              我把木模搬出来,看到兰姨留给我的龟粿木模,能感受她对木模的钟爱;宁愿把它留给爱做糕的我也不留给自己的子孙。她死后和我们的家族放在一起,在她心里已认定是我们一份子。用芋头和紫薯做龟粿祭拜她,告诉她木模在懂得珍惜它的人手里,当天的龟粿就是用那个木模做的。这样的口感和馅料兰姨生前没吃过,我是专诚为她而做。反而是老二,吃了一个龟粿,扫完剩下的。


              新年过后就是清明,扫墓后又要吃粽子了。一年复一年时间过得好快,每一天都要活得有意义,不要留下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