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行动管制法令第6-10天

行动管制法令第6-10        



  第六天




              行动管制令来到第六天,烤个咖喱番薯挞。坐在窄小的院子里吃早餐喝咖啡,像在度假。很庆幸在这非常时期无须上班,在关闭的冷气房里接触那些都不知自己染病的人,后果不堪设想。能这样名正言顺地不去上班,我很感恩。法令还没下达前我收到四张请柬,当时就在想如何托词不去。一张桌子好几个人围在一起吃东西,在这非常时期十分不明智。感激法令来得及时,省事不少。



              老幺今天身负重任,身穿全副武装去帮我采购。据他所言,没有一寸肌肤暴露在空气中。小姥姥上菜市场,先是寄来一张蒜叶图问我那是不是青葱?

     接着十万火急地打电话问大葱和葱头如何分辨?我手忙脚乱想要找照片,反而是他反应快,即摄即问。我说大葱大,葱头小。那紫色和黄色又怎么分?我不理什么颜色,握在手里不软即可。问题又来了,紫色软,黄色硬,可是每个都有点黑黑,就别买吧!大葱外皮带些许黑很普遍,去皮就可用。
     拍了几张姜的照片寄过来,我说帮我买多多老姜,少许黄姜。接着问杏鲍菇长什么样?我忍不住说看你自己的‘小鸟’*^____^*。叫他给我买南瓜,还有一些红豆,他问要怎么买?我说巴掌般大就好,太大吃不完。千吩咐万吩咐记得买日本番薯,千万不要买马铃薯,你妈我最不喜欢的食材。豆腐、鸡只、蔬菜、小辣椒、香肠、香蕉,一次过买,不必去得太繁密。


              他先在外面冲凉才载东西回家,消毒后放在铁门外。我连儿子也不敢靠近,怕从首都带病毒归来。打开购物袋,既没买青葱也不见蒜的踪影。这小子厉害,竟然买了十个光滑无黑点的黄色大葱。只有老姜和子姜,黄姜不见踪影。这小子冯京当马凉,黄姜炸鸡要变子姜炒鸡了!杏鲍菇物有所似,没买错,大小通买😀。南瓜比我的头还大,红豆只买一把!打电话问他,他说妈妈叫买巴掌大的红豆份量。我的妈呀!是我表达能力差还是他听觉有问题?我一一点货,面包、鸡蛋、小辣椒、青菜、豆腐、蒜头。


    我要煮番薯糖水,剩下最后一包应该是番薯了。怎么日本番薯用网袋包装?拿起来一看写着Ubi Kentang

    我在厨房大笑,忍不住发到脸书。不到一分钟电话响了,“哇佬!妈咪你把我卖到面书去。”哈哈,是女儿看了转发给他。孩子,这就是成长过程,谁不是从错误中学习?女儿把前一晚人家为男士们特地制作的食材目录表寄到我们的群组中,好贴心!外子一语不发听着我们的对话,我是他肚子里那条蛔虫,此刻他一定在庆幸被点名去买菜的不是他!



              处理完买回来的食材已经没时间煮饭,就煮快熟面,加蛋与蔬菜。女儿朋友送的越南快熟面,酸酸辣辣很不错。外子吃樱花虾面,这是他目前最喜欢的口味。




              家里有了材料,可以着手煮鸡饭。一个鸡腿两个人吃。物质不缺乏,只是想减少采购次数。外子很喜欢吃自家煮的鸡饭,他无法抗拒豆豉蘸酱,是我煮鸡饭必备的酱。

第七天






              老幺昨天买的面包压在大南瓜下变Roti Canai,扁塌塌的。男士们,不要以为煮妇容易当,买什么?怎么买?如何带回家都是一门学问。全麦面包会吸很多油,不想沾蛋液煎。把面包涂上花生酱和辣辣虾米参末,用蛋皮卷起来。一个面包卷已足够饱肚。


              院子里的植物这几天得到特别呵护,周遭的杂草都被拔光了。我给小辣椒树加堆肥,番薯叶也浇多几次水。管制令再延长的话,这些都是我的粮食。怀念以往后院的空地,大片野菜和小辣椒。等我退休后当个全职农妇,。。。。。思绪去得太远,泡一壶茶享受这小小的绿园比较实际。

              中午吃鸡饭,我把杏鲍菇垫在两个鸡翅膀下,切些姜片和葱碎,撒麻油和生抽蒸二十分钟。鸡肉熟后既有肉又有菇,渗出的汁还可当鸡汤喝,单身时常煮的菜肴。饭后再来个草莓甜品,当煮妇当得上瘾,重回职场一定会不习惯。


              其中一只小鸟站在鸟巢旁飞走了。剩下另一只有点懵,搞不清状况。孤独的它站在鸟巢旁冥想,久久不肯飞走。再次去看,全飞走了,望着空巢感觉一阵落寞。

              晚餐有姜葱炒青龙菜、红萝卜和杏鲍菇。原该是金黄色的黄姜炸鸡变成子姜炒鸡。两人回到新婚时期,没有孩子,其他人也不见踪影。这一辈子对着外子的时间蛮多,我很少一人单独在家,除非他公干。他若参加聚会都先安排妥当才出门,这个有担当的男人实在无法挑剔。家婆没受过教育,教出来的孩子都没有不良嗜好。两兄弟是好丈夫好爸爸,为家人遮风挡雨让人心安。小姑说话斯文有礼,从不咄咄逼人;凡事有商有量,深得两个兄长疼爱。家婆已逝,但她那安详不急躁的举止我到现在还学不来。

              晚安!但愿明天见到一丝曙光。

第八天







              临睡前随手揉了个面团,就只用面粉、盐和水。小小一团面粉躺了一个晚上后撒些梳打粉揉匀。切割后沾芝麻下锅炸,这就是简易版马脚。巴掌大般的红豆份量只够煮一锅红豆汤,儿子,下次买两公斤!马脚沾红豆汤,外子说比外面卖的Ham Chim Peng 还好吃。他不懂马脚,只有女儿和我喜欢吃,他只认识油条和咸煎饼。


              进入第八天,全世界的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有预感管制令会延长。之后不只要面对疫情,社会问题与国家经济都会成为最大的挑战。

              如大家所料,首相宣布延长管制令至四月十四日。四月十四日正是专家预测马来西亚疫情高峰期,可能有多过六千人患上新冠肺炎,谁能侥幸?我和外子分析着几乎是直线上升的图表,越看越担心。

              扫落叶时看到地上黑黑一团,原来是刚离巢的小鸟,受了伤飞不动。外子把它轻轻放回鸟巢,这小生命还来不及飞出去看世界。母鸟已飞走,还会回来照顾小鸟吗?我想找虫给它吃却怕它噎死,辛亏外子说母鸟回来了,没有丢下它不理。

第九天







              前一夜都没什么食欲,今天想炒个米粉充肚。材料准备好却找不到米粉,只有三大包冬粉。行!米粉冬粉都是粉,炒两碟当早餐。



              冬粉耐饱,中午吃水果和面包,省却准备餐点的功夫。开始担心,没时间看戏却不放过每个新闻报导。眼睛一直在注意全国疫情趋势,担心医疗系统不胜负荷,变成第二个意大利。

              我家先生很喜欢吃伊面,家里伊面够他吃一阵。用鱼片、杏鲍菇煮两碗伊面汤。淀粉质、蛋白质、纤维全齐了,管制令下我没有虐夫。这几天煮食没下心思,填饱肚子就行。不能出门对我影响不大,只怕病毒杀到无法抵挡。

第十天


              未入睡前尚没破五百大关,一觉醒来全球已有五万宗病例,疫情蔓延火速,水就快淹到眉头了。担心也于事无补,稳住心好好过日子。

              曾在嘉年华会看过排长龙等着买Murtabak Mee的摊子,上前一探,不就是快熟面捞配料煎蛋。心想有一天要试做,这一想已是数年后。外子每天起床一定走入厨房看我在准备什么,十天下来已成惯例。看他兴致勃勃,我每天都挑战自己想一些不同的早餐,不要重复。就做Murtabak Mee好了,想吃的朋友,去下一篇文章找。家里木瓜树已长得跟屋子一样高,吃了最后一个木瓜,它将会被腰斩。已经没有梯级能爬得上去,外子担心果实会砸破屋顶。两年的木瓜树依然茂盛,实属难得,砍掉它有点不舍。


              做了一些果冻,夏日炎炎正好解渴。做果冻时思绪不清晰,糊涂了,应该把草莓放在底层却把它放在中间,所谓无法看到鲜红的草莓。







              想念老幺,叫他回家拿饭,少买外卖。煮了一道辣辣鸡、大葱炒蛋。爱子心切,几乎把所有的菜肴都装给他。家里黄姜叶来不及长,用胡椒叶把饭和菜分开。餐馆装食物又没弄脏的保丽龙饭盒我一个个叠起来收,现在正好派上用场,给于它们第二次生命。剩下没几片鸡肉和蛋,转身看外子,不忍心再炸几片自己腌的鸡胸肉。他说炸鸡口感像炸猪肉,好吃。鸡只RM4.99一公斤,猪肉 RM20,这个人很容易养。


4 条评论:

  1. 杏鲍菇长什么样?Linnh的回答让我哈哈大笑。。
    我在这里陪着Linnh, 爱看你和家人的互动, 和我与家人的相处方式大致上相同, 很感恩。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常来陪我。杏鲍菇就是那个样,当时他在霸市带着口罩,说话不清不楚,我一时情急又没时间找照片才脱口而出,自己想起来都笑。
    但愿你与家人都无恙。

    回复删除
  3. 这个人很容易养。这句好搞笑><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家先生对食物没有比对汽车敏感。车子款式他无一不懂,吃进肚子的食物却搞不清。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