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

花圃、咖啡座

花圃、咖啡座


              离酒店不远处有家网友给予好评的传统咖啡屋。一大清早出门已看到很多车辆停泊在店门前的马路旁,哇!这家咖啡座人气真高。走近一看咖啡座里冷冷清清,只有一两桌客人,反倒是它旁边一个面档挤满人。客人一踏入档口先取号码再点食物,就像排队看医生。没有招牌没有门面的面档,三面墙里的空间摆满二到三十张桌子,坐满上了年纪的当地人。我和女儿偷偷窥探他们点的面,不就是普通汤面,怎么那么畅销? 






              咖啡屋是由一间老屋改造,环境清幽。最好的位置在门口,已经被人占据。喜欢这类有岁月痕迹的咖啡屋,散发着我熟悉气的老家息。在古城,店主把不经修饰的老店和旧日器具,加上青绿色的植物,打造舒服的环境。没有现代元素,只有浓浓的旧情旧物。


              面包是店主亲手烘焙的,我点了马来西亚人最熟悉的配套,鸳鸯面包、咖啡乌和半生熟蛋。不是吃面包,是在吃感觉。小时老家隔壁咖啡店点点滴滴涌上心头;熟悉的画面、逝去的人与事,那是早餐的背景。


              这里的咖啡评价高,但我觉得大伯母每天在餐桌上泡的那一壶比这黄糖咖啡还要香醇可口,这咖啡带微酸。面包也就只不过是面包,吃了不会让人眉毛一挑。反而是半生熟蛋,下肚两个还想再多两个。不就是鸡蛋吗,怎么那么美味?女儿把盘端回回收站时示意我看前厅有个家庭,四个人吃了十多个蛋,他们是冲蛋而来。


              念念不忘昨天的阿婆传统云吞面,特地绕过去。店里空荡荡的,打包回酒店吃。阿婆看到女儿连续两天来打包,开心地问长问短。我和女儿回房后急不及待打开云吞面,外子不解刚用过早点怎么还吃得下?貌似普通的云吞面没放甜酱,简简单单云吞面该有的调味料。面条有弹性,云吞恰到好处,食物越简单越好吃,加一大堆番茄酱,我无法接受。

              离开古城前务必填好肚子。女儿和我在网上做功课,她负责找吃,我找空气花。只想多陪陪她,能在酒店无所事事地相聚已经很满足。

              古城的咖啡座很奇葩,一些是建在同一间店屋,前半段是商店,后院是咖啡厅,像迷宫。有些则紧闭着门,走过路过一定会错过。若没有导航器,转几圈也摸不到门。


              站在咖啡馆前还找不到,女儿指着铁门前小小一块板。天啊!我这可是走路走到面前都没察觉,若是坐在车子里找,看到算你眼尖。推开门一看,挂满红灯笼的大厅,气派十足。一踏入天井,噢!那一条条从楼上直线垂下的绿萝看似绿色门帘,让咖啡屋增添几分清凉。天井有一张桌子,坐着一对夫妇和小儿子。女主人头戴帽子遮荫,带着一丝飘逸美;小男孩活泼逗趣,替空间增添生气。天井是整个咖啡座最好的位置,我们则坐在角落欣赏这美丽的画面。





















              点了一杯撒上花瓣的紫水晶拿铁,很喜欢。女儿那杯在柠檬片撒玫瑰花瓣的冷饮也很悦目,外子看到母女俩那么开心,嘴角挂一丝微笑。从食物摆设可以感受准备食物人的那份心思,食客满意是他最大的满足感。我相信有人在某个阴暗的角落注意着我们脸上的反应,看到我们欢愉惊叹的面部表情,不久就送上一盒纸巾,还动手帮我们摆食物。在家我是个厨娘,喜欢看家人对食物的反应。他们眉开眼笑,我欣慰;若动了一口就说饱,挫折感油然而生。


              这家食物不错,环境优美,你若想体验马六甲旧日的居住环境,不妨到这里。






              从古城到花城,弃大道走旧路,为的就是去花圃逛。花的种类繁多,空气花则没啥看头。柜台的小哥对空凤名字一问三不知,价钱竟然以空凤身上的鳞片细毛为准,我空手而回。


              打算吃了晚餐就窝在酒店里不出门,一直到隔天退房。找了一家卖烧蟹的餐馆,原来老友曾带我来这里吃鱼头米粉。螃蟹肉质肥美结实,抹在蟹身的妈蜜味道略嫌腻,还是海鲜村的烧蟹合我胃口。薄片鸡很好吃,薄薄一片脆口美味,鸡皮下是虾茸。





4 条评论:

  1. 薄片鸡在我家乡被称为百花鸡 。
    一整片鸡皮被剥下来,洗净摊开,以牙签固定在六角形竹盘子,
    然后一片片的竹盘像晒衣般晾干。
    挞出胶泥的虾茸跟脆鸡皮很搭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佩仪的解说,很棒的一道菜

      删除
  2. 好喜欢那一片坠落下来的黄金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一进去就是被那片绿帘吸引,喜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