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

行动管制令的首五天(18-31 March 2020)


行动管制令的首五天(18-31 March 2020)


              我和外子踏入家门后就自行与外界隔离。女儿居住的区域不安全,公用电梯、共享的空气都充斥着病毒。不是杞人忧天,只是防患未然。我不想成为病毒传播媒介,危害社区。

              活到这把年纪,累积的经验足以让我坦然面对未来不能出门的两个星期。

              儿时爆发的洪灾,我骑在大狼狗Johny身上,靠它带我涉水。我们全聚在祖母的老家,有家归不得。厨房搬上楼,楼下的水位淹没我的头。放眼望出街道,一片汪洋。那时,有长辈遮风挡雨,没有恐惧只有兴奋。接下去首都发生暴动,伯父母和三姑担心在外求学的堂表兄姐,家里一片愁云,苦不堪言。中学时代,政党轮替,暴民上街。傻乎乎看着家长涌入校园把子女接走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几个朋友相互照应寻找途径回家,沿途催泪弹满天飞。我们跟小猫躲在路边摊的车子旁,还摸不清状况。躲躲藏藏终于抵达祖母家对面,满街都是红头兵,胆粗粗请他让我过马路。戒严时期,连换洗衣物也没有。在外求学租一间房,除了供应烧水,不得煮食。房里只有电风扇和烫斗,那还得另外付费,其他电器一律不准使用。当时发生Memali事件,首都居民个个如惊弓之鸟。我只有五包快熟面,屋主安抚说若有事故发生,可以和他们一起吃饭。我不慌,首都离吉打很远,也相信军队镇得住。513事件没有重演,事情很快平息。最严重的大水灾,无水无电,水势不断上升,谣言漫天飞。网络幸灾乐祸的人把妈妈家附近的霸市照片修饰,误导人们霸市停车场淹到屋顶。我把全家人送走,留下两个儿子守住家园。母子三人苦中作乐,两个儿子成了社区的生力军,到处去帮人家搬东西。每一夜坐在椅子上睡觉,被单滑入水里浸湿,冷飕飕的。你说苦吗?不!有些人连屋子也被冲掉,无家可归。当时最担心自己的家被淹没;妈妈、女儿和外子已失去联络。家里几辆车子会不会全泡在水里,无水无电,他们怎么过? 小弟特地走数公里路去我家拍照,让我看家园干涸涸的,这才安下心。每天要吃要用的物质得谨慎处理分配,水势高涨不降,怎办?一下雨,大家心惊胆跳,看着水一寸寸升高,我把梯级移到车房准备爬上屋顶保命。水灾过后我瘦了七公斤,无须付费减肥。同事的太太从此患上忧郁症,直到现在依然依靠药物。这些都是生活给予我的历练,面对问题摆好心态去面对。前几年,连下几天豪雨,泛滥成灾。同事回途中险被急流冲入运河,我隔天醒来身处孤立小岛,道路水深至腰部。附近低洼居民得靠消防员救出去,那时接近农历新年,什么心情都没。前两年躺在病床上数月,对着空荡荡的房子既不能入厨又无法种植,等待死神召唤。那些日子都成为过去,昔日的经验让我有足够的智慧面对逆境,懂得以四两拨千斤,不再怨声载道。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全世界人民面对从未经历的转变。一时之间被惊愕、无所适从、恐惧笼罩着,负面情绪战胜理智。谣言满天飞,假消息充斥社交网站与组群,人们慌乱地转发信息,真假不分。我们不知道未来的日子会如何?与其自乱阵脚,不如稳住心好好过日子。别把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前线人员拿自己的命与生活搏斗,有些连家也不敢回。我们就待在家不添乱,稳住家人和亲友的心,一起共度艰难时刻。

第一天



              家里一向不缺干粮,不出门购物也能撑一段日子。冰箱里有一包泰国7-11 的九层塔饺子,还有;老幺帮我们买的全麦面包。蒸热饺子,面包涂上牛油和辣虾米参末。泡一壶外子喜欢的Linnh式咖啡,第一天的早餐解决了。

              外子修剪百香果树时发现鸟巢里有两只雏鸟,羽翼未丰,眼睛都没张开。清晨静悄悄的,到了下午肚子饿,一碰触它的窝就像交响乐队大声吱吱叫,很逗趣。


              离家数天,要洗要抹的还真不少。我忙里,外子忙外,里应外合。午餐吃面包,晚餐以包菜炒蛋,炸两片冰箱里的海鲜豆腐当一餐。马死落地行,填饱肚子就好。

第二天



              煮一锅稀饭,咸菜心、辣腐乳、包菜炒虾米和蛋。前一晚临睡前用慢煲锅煮白木耳红枣糖水,润一润肺。


              刚买的空气花宝宝需要上木;外子锯树桐,我钻洞绑铁缐。中午随便吃一些饼干喝一杯茶再继续整理空气花,我看面书上的花友个个忙得不可开交。未出门前把它们搬到车房,回家再移出来,一天过去了。


              家里剩最后一块黄姜,断货了。土里的黄姜因天气干旱长得慢,叶子都不够用,哪敢杀鹅取卵?虾米、红萝卜丝、鸡蛋,炒一大镬黄姜炒饭。带回家的萝卜加蜜枣、鱿鱼干和干贝熬一锅四叔教的汤,我们一家喜欢的味道。

第三天




              做一个多层三文治,有鸡蛋、乳酪、奶油、番茄、包菜丝,蛮丰富的。隔夜的黄姜炒饭切些包菜丝再打个蛋翻热,我吃面包他吃炒饭。家里的清洁工作未完成,时间不够用。趁行动管制期间,把想做的事情处理妥当。

   

              中午炸了一些三姨亲手做的虾饼,太好吃了!翻到冰箱里三姨送的大石斑鱼,感激涕零。不敢过度消耗食材,一尾石斑切成二,清蒸头部,尾巴留隔天。再煮一锅萝卜汤,用完高原买回来的三条萝卜。当初还嫌多,现在感觉菜不太够。我家先生不会催我煮饭,吃饭的话语权在我手上。这顿是‘晚午早晚饭’!

羽毛渐渐丰满了


              老幺给我们准备两盒梳打饼,好贴心的儿子。深夜肚子饿泡两杯热饮,把饼干浸泡在内,马来西亚很多人的童年食物。

第四天



              进入第四天还是有做不完的家务。给外子煮了一锅冬粉汤,给自己做个干捞伊面。配料用冷冻炸鸡、鸡蛋喝大量包菜。有什么材料就用什么,我们正在居家隔离。家里糖水喝完了,用高原买回来的草莓做些果冻,这时候吃草莓,好奢侈!


              午餐把鱼的尾部蒸了,菜色跟前一天一样。家里的食客不挑剔,我是个很自由的煮饭婆。

              女儿思乡,她把所有能做的都做完了,已经不知要做什么了。 窝在小小的房间,可以看得戏都追完了,房里的清洁工作也做完。无聊地倚在窗口数多少辆Food Panda经过,无所事事,不知所谓。口气酸溜溜地说家里可以楼上楼下跑,在屋里待得闷可以走出屋外,还有很多东西做当然不闷。呆在比家里厕所还小的房间,快憋死了!这是一种磨炼,忍无可忍,重新再忍。比起天天跟死神打招呼的医务人员,请别开口闭口说闷!


              无须工作,肚子没那么容易饿,晚餐吃简单的稀饭就好。我把照片传给老友说穷得只能吃这些,附上一个无奈的表情。她哈哈大笑说不是穷,是怕食材用完来不及补货。

第五天





              早餐做个草莓煎饼,不敢做蛋糕,怕蛋不够用。可口美味的煎饼被我煎得毫无卖相可言,年事已高的不粘锅已经煎不出美美的煎饼。家里的木瓜正好成熟,好幸福!


              今天较悠闲,泡一壶山楂茶坐在屋外读一星期的报纸。用山佬叶煎蛋,再炸两块鸡肉。蔬菜开始短缺,采台湾枸杞菜来应急。原本想煮蛋花汤,最后变成蜜枣鱿鱼干汤。一顿简餐,有得吃已经很不错。


              呆在家几天,家里的香兰、火炭母和台湾枸杞菜就快被我拔光。外子叫我省着用,否则接下去要吃草。天气干旱,久未下雨,植物不喜欢自来水,都垂头丧气。


              还是有一菜、一肉、一汤的晚餐,嘻嘻!炸几片辣辣鸡肉块,再煮一锅台湾枸杞菜汤。高原买回五个包菜,用当零嘴吃的脆猪皮一起下镬炒。我的另一半吃得很满意,我若是维修费不高的妻子,他就是最容易养的夫君。

2 条评论:

  1. 我若是维修费不高的妻子,他就是最容易养的夫君。这句话有意思。^^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由衷之言 ,我们生活简单之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