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星期五

支援女儿


支援女儿


              我和外子在家乡天天注意和女儿息息相关的新冠肺炎讯息。她工作的地方、居住的环境让我们忧心忡忡。大部分公司里的同事天天搭地铁上下班,每天挤在狭小的空间,一个人咳嗽,每个人像惊弓之鸟。新年期间买的口罩用得差不多,首都地区一罩难求。同事多是当地人,没有外援,个个愁眉苦脸。我和外子下班后到处去搜罗口罩,次次扑空依旧不放弃。到了二月,附近的大厦传出疑似病例,每天暴露在风险下的打工仔为三餐不得不硬着头皮上班。女儿打电话来求救,同事群中很多年长者到现在依然无法找到口罩。我当晚像无头苍蝇扑来扑去,DIY柜台马来小妹妹说她去储藏室帮我找,好像有一批新货。正兴奋之际,口罩无法过账,属非卖品。我求她卖一盒给我,不是给自己用的,是要捐给有需要的人。这小妹妹很热心,悄悄拿了一盒口罩放进袋子递给我,一分钱也不收。那是公司赠送给顾客的,她给了我一整盒,整五十片!我感动得差点掉泪。赶紧给女儿打电话,请她把手上的口罩送给有需要的人,妈妈会送过去支援。

              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踏入首都,老友叫我考虑清楚,首都失陷了。为了女儿,还是得走一趟,只需注意饮食起居和社交距离。

              我和外子一早就开车,找了一家干净又宽敞的小店吃一碗板面就匆匆离开。板面味道十分可口,咖啡是我在普通小店喝过最好喝的,当时心不在焉,连店名也没记下,希望下一次还有机会再去。

              车子驶入首都心里作祟感到病毒就在四周,仿佛看到它不怀好意地对我眨眼。一拐入靠近她那栋公寓,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正赶去午间祈祷,我背脊一阵凉。女儿贪图这里靠近地铁站,出入方便。我天天深呼吸,眼不见为净,心里还是忐忑不安。整辆车子都是妈妈爱女心切的家乡土产,全搬给女儿,只差没掏出心肝。都是要拿去还人情债的东西;室友妈妈的那份、公司里关照她的阿姨们、谁谁谁常请她吃东西,某某人出国常给她带零食,总之就是有一大堆对她好的人。


              女儿拿了行李,我们就赶紧离开。一路驾到花城,大家都没吃午餐,就吃一顿好的,再继续赶路。

              计划这行程时纯粹只想探望女儿,共度几天。她当时提议去古城,我们也顺她意。疫情爆发后,原想取消,却担心女儿没有口罩、买不到洗手液,依旧成行。养儿一百,常忧九十九。



              入了酒店不再出门。冰箱挤满水果,吃水果、零食、喝绿茶也是度假方式。看到她无恙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