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亲情围拢一家人

 亲情围拢一家人

              这阵子感觉死亡就在不远处,同事、亲人、朋友有的染疫,有的虚惊一场。逃过一劫未必永远安全。小儿做了几次筛检,女儿也曾经被抓去验。最近的一次是小弟,他把自己锁在办公室自我隔离,女儿把饭菜放在门口,像喂狗般让他自取。等待报告的那几天我的心揪成一团,已经两个星期没见到他们。小弟感性地在群体中写道他心中的小外甥已长大,可以照顾一家人。女儿跟这小舅感情好得不得了,小弟自小把她当公主捧着,长大后还是疼入心扉。女儿入院时,小弟在医院照顾她;功课忘记带、在学校出事,第一个想到的是舅舅,爸妈远水救不了近火。自疫情爆发后,女儿就当起两个表弟妹的保姆,年龄相差很远却可以闹成一团。看他们忘情地嬉闹,我很宽慰,有孩子围绕的父母最幸福!对着两个小侄儿女,我感慨地说,姑姑还来不及仔细看,你们已经长大了!

              牛高马大的儿子有一颗最柔软的心,别看他像牛魔王一样粗枝大叶,心里难过时就整个头埋进妈妈怀里。只要摸摸他的头,亲亲他,就像插电,又重新有活力。他口无遮拦,常得罪姐姐和弟弟而不自知, 两姐弟常要替他善后。这个星期赶着学校课业,身体抵抗力变弱,行管令期间要去医院看病,人家远离医院都来不及,还自投罗网?最后去了私人诊所,吃了几天药才好转。那几天我家烹饪不能加海鲜,为迁就这贪吃导致海鲜过敏凡事去到尽的老二。他小时候一生病全家离得远远的怕被感染,只有老妈我不弃不离; 出水痘,第一个传染给我。这一次生病,说想吃出水痘时妈妈不放酱料蒸的鸡。老实说我一点印象也没有。他说就只放盐和薯粉蒸。我会煮这种食物吗?拗不过他,还是加了胡椒和麻油蒸一些苍白的鸡肉给他吃。胃口大开的他吃完后说不是儿时的味道虽然比较够味!你说这儿子容易服侍吗?说起儿时糗事,一脸腼腆,他最容易被感染,母乳吃得比人家还多!他问我若染上新冠肺炎,我是否还会如小时候照顾他?你说呢?

              老幺最忙,却不忘打电话问候老妈,怕我们没有东西吃。他总在行管令期间担起采购的重担,减少我们出外的风险。从开始的食材白痴,葱和蒜分不清,马铃薯、番薯一家亲到现在不但不会买错,还贴心地买我会用到却没列出的食材。他不感性,实际但贴心;为了家人健康着想,不敢回家看父母,在外见面也隔着车窗说话。这就是疫情下的新常态,我担心他,他何尝不忧心?家里大小事都找他,年纪最小,责任最大。

              无须上班的日子,睁开眼睛就会尽量往外子身边挨,钻进他胳膊下。目前最让我安心的是感觉他的体温和拥抱。结婚二十多载,这男人履行他的诺言,呵护我如当初,为我遮风挡雨。他请工匠把铁栅上的阳棚增长到屋外,不让我在雨天下车开门淋到雨。送我去妈家的雨天也会掉转车头,让我能最快入内不被雨淋。他让我想到在邮轮上的那对老夫妇,先生是混血儿,妻子是华裔。几天的海上游,我们常在餐厅和休闲空间碰面,依旧英挺的先生总是小心翼翼地扶着老态龙钟的妻子,深怕她踩空。用餐时替妻子拿食物,仔细地看着她享用。他的注意力没离开妻子,时刻在保护她。那是一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夫妻,参加游戏回答问题非常有默契;第一次相见、第一次约会的地点和身边的朋友等等问题答案都吻合。如果不是深爱一个人,谁会记得那么清楚?我窝在他怀里告诉他这辈子差不多要到尽头了,感激他一如当初那么宠我、爱我,虽然他曾在我发飙时撂狠话说下一辈子不要再碰上我。活在这个年代,今天不知明天事,我这一生做得最对的事就是挑了个无家世无家产的乡下佬,然后负起传宗接代的责任生了三个维修费不高的孩子,过着再普通不过的草根生活。

             


4 条评论:

  1. 只羡鸳鸯不羡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婚姻要在一条平衡线上,不要咄咄逼人也不处于挨打状态。

      删除
  2. 很喜欢这种相处方式, 很温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家的互动很有画面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