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稻田情怀

 稻田情怀

              自小随父亲到胶园,沿途总被那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吸引。年少时代跟着父亲去狩猎,就是在一畦畦稻田中找寻掉落的猎物。误踩泥坑、跌坐在泥泞中都是美好的回忆。我是个不服输的孩子,就因为爸爸有重男轻女的观念,所以我立誓绝不让他因为我是女儿而遗憾。上山下海我陪他去,独立性格因环境而产生,儿子能做的我也可以。

              收到通知要去另一个小镇开会,路程比我上下班还远。每天要坐在哪里开会,会议过后还有很多得处理的文件,我心生抗拒。外子提议先载我去找那地方,当天才才不会走冤枉路。那几天大家都很忙,他独自回乡扫墓已经够累,我决定让导航领路。

              开会的第一天已进入戒斋月,我得自己准备午餐,否则就要饿肚子。心里多少有些埋怨,路途遥远、吃喝不方便,还要打起精神开那么久的会!摸黑起早炒饭,炒饭容易吃,一根匙羹就可解决。上班、上学时刻,让导航带我走最快的路程,结果它带我绕道去从没踏足的甘榜。哪里有美丽的风景,若不是赶时间,我真想下车拍照。抵达开会地点,车位已满,直驶入后方,看到一片广阔的草原,太美了。是度假还是工作?贪恋沿途好风光,抵达时只差十分钟会议就要开始。摸到会议室厘清情绪,告诉自己今天是来办正事,别沉浸在度假感觉中。说起被导航带去周游四国,同行笑弯腰,那可是多绕了整十公里的路。我没后悔,那十公里看了无数美丽的风景,情绪处在最佳状态中,忘记驾驶的疲劳与冗长会议的不耐烦。

              会议结束,我饿扁了,放眼四周没一处有我容身之地可以用餐。停车的草原虽美但还是有工作人员进进出出,毫不隐蔽。启动车子冲出马路,即刻打开饭盒,边驾边吃。回程不必靠导航,随心所欲跟着习惯走,一路上看到爸爸的影子。爸爸带我去瀑布的路口、和爸爸一起看过的山峦与稻田,这些都在我记忆里。一盒炒饭就在行驶途中吃完,还悠哉地喝完一杯咖啡。回家提起,外子可紧张了,说我一心二用太危险。我双手没放开驾驶盘,迎面没车子才送饭入口。

              念念不忘美丽的风景但不想再走同一条路,毕竟少了那冤枉的十公里我可以晚点出门。开会开得晕头转向,烈日高空又饿又渴的情况下还要驾车回家。无须抱怨戒斋月给我带来的麻烦,人家会说我们可以从早到晚都不吃,你为什么不能?那是你们的选择,不是我的。身为少数民族我已经练就一身本领,摸透生存之道。这一天带三文治,方便驾车时慢慢吃。环境所逼,相信一些人像我一样在驾驶途中用餐。肚子饱了,开始欣赏沿途风景,忍不住停下来拍照。喜欢看稻田,每一片都有不同的景色。

              开会第三天我比前两日早出门,沿途有美丽的稻田,可以慢慢拍。穿着上班服停在稻田旁拍照,心情特别好。这几天不觉得开会是苦差,反而期待能去开会只为了沿途美丽风光。即将抵达开会地点,雨突然下得很大;为了看那片大草原,我还是把车停得老远。打着伞依然湿透,然而看到雨景中的草原一切都值得。

              这一天都在下大雨,毅然把车子停在稻田旁,眼前所见是一片美丽的稻田。以前常四处寻找稻田旁的餐馆,这一次我拥有整片稻田,没人与我争也不必担心人群。天下着雨,打开车门,对着稻田,写意地用餐。拍照给外子看,他有点惊讶却清楚枕边人原本就不拘小节,想做什么就去做。老友看了照片说有巴厘岛的感觉,我觉得比巴厘岛还美。另一个老友说我独自一人也可以自寻其乐,还吃得那么开心。









              最后一天开会,竟然有一丝丝不舍。会议结束,即刻前往我的私人餐厅。打开便当对着此起彼落的苍鹭,视野广阔,感觉整个心胸都宽敞。特意放慢速度吃,明日这样的午餐只能留在记忆里。还真把这里当自家餐馆,心无旁骛地享受。咖啡喝完了,依然不舍得走,用手机拍视频、拍照,把美丽的稻田留在记忆里。有谁像我这样迷恋稻田?



              回到家兴奋地与外子分享美丽的稻田照,叽叽喳喳地描述当时的心情。趁着出外买菜他又带我去看稻田,最靠近我家的稻田。果真是宠妻一族,只要能让我开心的事他都会做,我们一路拍了不少照。家婆以前种稻,外子得在稻田帮忙,他对稻田的回忆与我不同。








              回家途中目光总会被稻田吸引,这几天稻穗呈黄色,一些地方开始收割工作。被机车蹂躏的稻田疮痍满目,触目惊心。我想把金黄色的稻田拍下来,顾不得旁人的眼光,独自走入稻田。没得去度假的日子,能每天看到这些景色已经很知足,我美丽的马来西亚。






2 条评论:

  1. 好美的一片绿💖感受到心里的平静与感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实在难忘一个人对着稻田吃午餐的感觉, 我就是这样的人, 只要自己喜欢, 独自一人也可以自得其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