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三花松糕

 三花松糕

              蝶豆花的色、薰衣草的香、玫瑰花的艳,所以称之为三花松糕。在网上看到一个松糕,让我有动手的冲动。以前的时代人们没有直接结婚,都会先订婚后才举行婚礼。那时没有西饼蛋糕,订婚都是送两包用红纸包的喜饼,一包是甜、咸豆沙饼各一个;另一包是以花生制作的贡糖和糕仔。硬得会咬断牙的贡糖我从不吃,我会先取糕仔;两片像月光饼的糕仔中间夹着带咸的麦芽糖。这东西变成我寻寻觅觅多年的童年味道,每一次以为找到了却又大失所望。每一次买到有馅糕仔眼睛一定发亮,吃入口里馅是干的而且一定偏甜。益发怀念麦芽糖里那些加了盐的肥猪油,它起了滋润作用,中和甜味,不会让你吃得满口都是粉。

              这个食谱也是偏甜,我知道自己不会喜欢吃,家人也不爱。原本想跟着食谱走,看到有椰丝,感觉这不会受欢迎。家里没肥猪油,就加入一撮盐。松糕蒸好后非常难切,想拿去晒干,女儿说这季节很多灰尘又惹蚂蚁,结果我把它塞入冰箱里。











              冷藏后的松糕容易切割,口感冰凉,我很喜欢。吃松糕配绿茶,含在口里有儿时的糕仔味只不过少了肥油和麦芽糖。下一次一定要让童年味道重现,无须走遍全马寻寻觅觅。

             



材料:

蝶豆花层

35g 糯米粉

75g  粘米粉

40g  粉糖

55g  蝶豆花汁 + 薰衣草

 

馅料:

8g 糯米粉

15g  粘米粉

30g  粉糖

少许盐

¾ 大匙水

 

做法:

1. 蝶豆花加入热水与薰衣草,过滤。

2. 加入其他材料搓匀后过筛。

3. 馅料材料搓匀过筛。

4. 糕模铺上油纸,把一半蝶豆花层混合物铺平。

5. 均匀地铺上馅料,再盖上蝶豆花层混合物。

6. 放入饭锅里蒸40分钟即可。

7. 冷却后的松糕放入冰箱里较易切割,口感更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