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星期日

清明祭祖的Moho 与鸡蛋糕

 清明祭祖的Moho 与鸡蛋糕

              福建人拜拜用的moho糕,通常在农历七月可菜以看到。小时候大伯母和二姑会买,长大后这东西已不再出现。这是用番薯和酵母做的发糕,就是有个特别的名称Moho

              开完四天会议后脑袋处于悬挂状态,脚不着地。孩子、小弟不断询问何时要去扫墓?我只能说等我喘一口气后再计划。老二特地请假回乡祭祖,真亏有他,在我抽不出身时帮我去张罗祭品。知道妈妈忙得不可开交,两兄弟自告奋勇上义山,让我只去骨灰塔。儿子长大了,能体会妈妈的无奈,帮我分担一些责任。我很感恩,三个孩子都恋家,三姐弟已能独当一面,我可以享清福了。

              说起清明,女儿对人家说她妈妈可不会随便去拜拜就算数,一定要亲手做糕点,拜祭时得拍照给远方的堂兄姐们一起祭拜,非常有仪式感。哦!原来我是这样的妈妈。

              赶着文案工作,午夜才完成,半夜十二点下楼做鸡蛋糕和Moho 凌晨三点鸡蛋糕蒸好,隔天清晨再蒸Moho。女儿帮我包装、收拾祭品,两个儿子已经摸黑上义山。两兄弟凭着记忆在义山找到高祖父母、曾外公婆、姑婆。。。。。等等坟墓,尽力除草、诚心祭拜。除了义山两人还得赶去葬在自家土地上的曾外祖父墓碑,幸苦你们了!

              我们在焚化场的骨灰塔集合,清明正日已过,却还是有不少人前来拜祭。看到老友的新灵位,心里一阵抽搐,有一天我们都会在另一个世界相会。老友生前跟外子说我们很久没聚餐了,之后他就一病不起,撒手人寰。活到这把年纪,心里已做好准备,时间到多留一刻也不被允许。

              带了一篮的糕点和水果祭拜;我家长辈众多,还有邻居和亲友。顺便邀请义山的先人一起到骨灰塔,原谅我今年无法去扫墓,只能派两个儿子当代表。女儿把普通糕点摆得很好看,让祖宗们感受到我们的心意。

4 条评论:

  1. Moho kueh, 我们北马这里通常在农历月尾,廿九拜拜后尾公,还是有看到有人卖。看到忙碌的您教出了3个棒哒哒的孩子,真的很佩服佩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忙碌的父母孩子要学习自理。

      删除
  2. 想起去世的友人,顿时我心里惆怅万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接下去都不知道轮到谁, 所以要好好过日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