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椰花酒发糕

椰花酒发糕

       我家三姑最喜欢做香兰椰花酒发糕,可是她从来没把功夫传授给任何人,没人有兴趣讨教。她去世后我一直在揣摩当年三姑是怎么做的?依稀记得要等人把椰花酒送上门,原来我们家以前就享有这种像Shopee的服务。还真的是哦!西瓜、米、虾、糕点、草席、纱笼都是人家送上门让我们挑,住在大巴刹对面,人力送货也是普遍事。


       细细回忆三姑当年的举动,把面糊调好放入菜橱, 那种旧日的储藏柜,各种味道参杂一起的Chai Du,概念就像防蚊房,只不过它防苍蝇。她不断打开橱柜检查面糊,我猜她是查看面糊有没冒泡?

搜罗椰花酒发糕食谱,都是有用椰青制作。我打算凭感觉走,就做50g 面糊,不成功当交学费。向同事买一瓶浓椰花酒,香甜沁凉。外面卖的加入大量水我不爱,唯有他卖的符合我的标准。凭感觉走的发糕只有三杯半,直接用电饭煲蒸。自换了这个温和的炉灶后习惯了打开锅盖发糕不对我笑,这一次看到像花朵般绽开的笑容,心生欢喜,还有一丝想哭的感觉。第一次做面糊只置放一小时,面糊没冒泡,口感是甜的,比较实心。


第二次做放了24小时,口感软绵带酸味,还没冷却就被我们三人扫光,实在太好吃。第三次等了18小时,开始有泡泡,距离24小时尚有一段时间。蒸出来的发糕口感也很好,酸度没那么强。喜欢甜的置放18小时即可下锅蒸,不爱甜的就收足24小时吧!这发糕食谱实在太简单又好吃,根本不必准备冷饭,也无须等上72小时。

赶紧与友人分享试验结果,她也蠢蠢欲动。上了年纪不要坐着不动,太舒服就会患上老人痴呆症。

材料:

A

200g 粘米粉

200g 纯正椰花酒

10 小茶匙糖

 

2茶匙果子盐

做法:

1. A材料混匀后放置室温18 - 24小时。

2. 面糊表面有很多小气泡即可。

3. 过滤面糊,加入果子盐。

4. 大力搅打面糊直至果子盐融化。

5. 在电饭锅里烧热杯子,倒入面糊,蒸至20分钟。


4 条评论:

  1. 还真的成功了!这发糕白白嫩嫩还真适合我的胃口,花说回来我也很久没有喝椰花酒了,以前去stiawan吃海鲜都要来一壶尤其是我婆家的男人们必要喝。

    回复删除
    回复
    1. 纯正的可遇不可求, 现在的加入大量水。

      删除
  2. 以前的人就是不爱传授,结果好东西都失传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有些人连家人也像防贼。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