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外婆的绿豆包

外婆的绿豆包

    外婆以这个赚钱养一家大小,我小时并不是很喜欢吃,嫌它油腻,吃了要用肥皂洗手很麻烦。外婆家用井水,我个子小要打水要涂肥皂,很多时候都是忍着不吃。当时我是外婆家唯一的小公主,阿姨们心疼我,要吃绿豆包又懒得洗手时,阿姨们就会小心翼翼剥开香蕉叶喂我吃,这种日子怎不叫我怀念?妈有六个妹妹,你说我是不是很得宠?后来长大了,只知道过年过节有时一连三四天都没看到妈妈的脸,一大早阿姨就来载她去外婆家包绿豆包,深夜才回家。外婆接订单接到手软,动员家里的女眷埋头苦包。 妈妈很喜欢这样的聚会,那是她和弟妹们相处的欢乐时光,是他们的情报交换时间,谁家的秘密不消一个晚上传遍十二个兄弟姐妹。 我有时放学后踏脚车去探望他们,光看不动手,但是包裹的手法却上心。




    至今六姨从一个不爱做糕点的人到以这个谋生,可是我们都不爱吃她做的绿豆包,太淡了,那是她顾客的要求,侄子外甥从此告诉她不要再送来,吃不惯。小姨也以这个赚钱, 功力最接近外婆但有时还是有出入。小舅最后也在他居住的社区卖这糕点,嘴挑的我吃了以后数出一大堆不是;隔天他的绿豆包变硬了,那意即搓揉功夫不到家。

    今天为了嘴馋不得不自己动手,不能接受任何人对外婆的糕点味道做任何更改,那是记忆里的一部分,改了就没有特色,当然那只限于绿豆包和粽子。心中有一把尺,任何味道和口感一定以外婆味道为标准。

    这糕点没有食谱,靠的是触感和味觉,最重要的是搓揉的功力。外婆用水磨粘米粉,我无法办到;现有的粘米粉做了隔夜一定变硬,这一点要克服。凭感觉和贪吃的味蕾,勉强包了二十个绿豆包,外形之丑不忍目睹。我妈和阿姨们包的绿豆包体积一致,形状是尖椎形,很整齐。我的就像打败战的残兵败将,站都站不直,要互相扶持。

    绿豆包蒸熟后给妈妈送一些过去,她即刻打开来吃,问我去那里买的?仔细观察她的脸,竟然察觉一丝笑意。问她好不好吃,她说很好吃,功夫到家,是谁做的?我心里一阵得意,急忙递第二个给她。只听她说糕粿不粘叶,搓揉功夫到家,糕是软而韧,皮做得好,馅咸甜适中,很好吃。她再追问在那里买的,我一本正经地答某某人的孙女做的,妈妈许久没听人家提起外婆的名,一时卡不过来反问谁是某某人的孙女,我哈哈大笑那不就是你妈妈的孙女,也即是你女儿我咯!我妈吃第三个的时候说她相信我以后不会再买人家的绿豆包吃,对了,就因为嘴馋才逼自己下手,外面的味道不是我要的口感和味道。不要得意得太早,留隔天若糕体没有变硬才来高兴。
    隔天我带着自制的绿豆包去上班,糕点依然是软的,隔了一天也没有形成粘丝。正如妈所说的,我以后不再买人家的 Tao Pao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