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有感而发(二)

有感而发


感言(二)


    儿子要参加学校团体制服生活营,带回一张必需品清单。纸张丢给我后加上一句,“妈,帮我看我要带去的东西。”我的眼前出现一幕幕情景,以往我要参加户外活动,莫说老师没准备清单,有时连老师都没随行。我们自己要去警局申请准证、要订巴士、要召开会议、要收款项, 还要准备大家要用的东西。自己要用的必需品从没劳烦老爸老妈,自行解决。那时候我们学习如何把背包塞得紧紧,上山才不会一摇一晃。去有水的地方如河流或海,所有衣物先用塑袋个别包好,掉下水也不怕。那段日子我们学习如何把自己照顾好同时也能照顾他人。一想到这些我把单子搁一边,什么也不说。过了几天老二看妈妈没有动静,沉不住气开口问。我告诉他公公婆婆从来没替我准备要出门的用品,所以也请他自己处理,把有的东西确定一下,需要买的妈妈只负责出钱,你自个儿去解决。那么大的一个人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万一出错了,请想一想错在哪里,下一次不要再犯。


    三天两夜的生活营结束了,他说烹饪比赛他们拿到第三名,菜肴略淡,但是裁判称赞他煮的饭最好吃,没有焦巴。我问他怎么煮,他说妈妈教他蒸饭,可惜现场只配给两个铝盒,一个用来烧饭,一个煮菜。哦!不用蒸却没有焦巴的饭可考功夫,那如何煮?他头头是道地讲述如何自制炉灶,可以控制火候,先用大火煮滚后再用中火和小火焖熟。 这就是学习过程,有些人连用饭锅煮饭也不懂。


    孩子隔天又参加跆拳道集训,准备全国大赛。看着气力充沛的他心里很羡慕,妈妈的时代过去了,孩子,这是你们的世界,好好享受年轻的岁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