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花草香叶饭

花草香叶饭
    好不容易盼到周末,儿子一大早就要出门参加学校举办的赛跑,可怜外子连周末也不能睡久一些。醒来后他还没到家,就先去院子里采些蔬菜给他煮一道有机蔬菜饭。才一个星期不见,番薯叶竟然冒出那么多,有三个品种,够我一星期收割一次。









    随意采摘香叶,挖出一些黄姜,把所有的叶子放入搅拌机里搅烂挤汁。这一次就煮比较多种类叶子的饭,那可是外子喜欢的食物。把米浸在叶绿素里,到时颗颗饭粒都带着饱满的绿叶香。回到院子再采一堆煲凉茶的叶子,煮一大锅凉茶。
    在院子里砍香蕉叶,以叶子当食物容器。吃饭时告诉他很满意现在这种生活,吃着自己种的菜,吃饱后再把渣滓当堆肥,下星期又有新鲜蔬菜吃。外子说城市里的人要回复自然的饮食烹饪法因为他们吃腻了加工食物,乡村里的新生代却相反,因为他们父母那一代吃的都是天然的食物。我小时候马来人用香蕉叶包饭,现在他们用蜡纸。印度人以前也用香蕉叶盛饭,现在以蕉叶形的树胶盘。我们每次买外卖都是用发泡胶盒装,包食物的胶袋有时发出异味让我反胃,这些吃进肚子里的毒素姑且不说,只是它让我没有食欲。家里用香蕉叶包裹的饭和糕点还没吃已让我胃口大开,那味道香得很。
    今天炒了两次番薯叶,第一次给妈送去,用刚采下的小辣椒炒。自己也想吃,再去后院收割,下手炒第二轮。外子带回我最爱吃的selar kuning 这鱼鲜甜,没有市场价值但我爱吃它。煮饭用了很多香叶,吃饭也以野菜为主,饭后来一大杯自家煮的凉茶,再采一把桑葚当餐后水果,我的生活是不是越来越简单?到了这把年纪,最期望的是平平静静过生活,平安是福,越来越能领会期间的意思。














3 条评论:

  1. 这样的生活超级惬意和舒服啊。

    看到那一大煲的饭,还有一壶壶的自家凉茶,怎么都觉得过瘾啊。

    回复删除
  2. 只能说真好啊。

    我有想过回家乡,陪伴两老的。

    但是现实就是,我不能适应他们的关心和生活方式了。

    所以,暂时放弃这样的想法。

    回复删除
  3. 我还无法做到姐的修为啊。

    距离那么远,我昨天都还被他们气得差一点睡不着觉。

    是沟通问题,也是习性问题。

    我又做不到看开,或者不批评的全然接受。

    所以,暂时还是各自生活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