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紫薯相思蛋糕

紫薯相思蛋糕











一直以为我会带着一个浪漫的紫色蛋糕出门旅行,兴致勃勃地过滤番薯茸,单是那颜色就让人很开心。打发蛋白后再望一眼紫番薯茸,脑海里呈现美丽的紫蛋糕。美丽的幻想在我把番薯茸倒入蛋黄中就破灭了,黄不再是黄,紫也不是紫,是难看的灰土色,呜呜!什么好心情也没有了。
 

对着不再浪漫的蛋糕糊,我把它塞入烤炉里,继续厨房的工作,赌气不再看它。委屈的蛋糕还是乖乖地在烤炉里慢慢长大,填满烤盘。对着不再有幻想的蛋糕,随随便便切了算数,可是它的味道还是一流,要不我怎么会连续做了第四个?
  




材料:
A
蛋黄 100
全蛋 1
1/4 茶匙
粟米油 60
紫薯泥 90
低筋面粉 75

B
蛋白 200
细砂糖 80
柠檬汁 1茶匙

做法 (A)
1。蛋黄、全蛋、盐、粟米油、紫薯泥用打蛋器打至起小泡。
2。筛入低筋面粉再打滑,放一边备用。

做法 (B)
1。蛋白加+柠檬汁+细砂糖打至起泡不跌
2。最后把A和蛋白霜混合至均匀。(像戚风蛋糕的混合法)
3。将面糊倒入7寸垫油纸的方模里,把空气敲出。 放入预热后的烤箱里最底层,于蒸烤法160'C烘烤60分钟或至熟便可(可以把温度降至150 度再烤5 - 10 分钟)。
4。蛋糕烘好后,立刻取出,撕掉垫底的纸,倒扣待凉后才切开享用。 底部要风干蛋糕才耐放, 不要急着装盒,热气在盒子里形成水蒸气,蛋糕容易变坏。








5 条评论:

  1. 真羡慕Linnh的巧手...

    这蛋糕我试了两次都不大成功

    烤好的蛋糕不但不蓬松还有点湿塔塔的

    水浴法的水究竟要放多少呢? 开始是直接用热水还是冷水呢?

    要痲烦Linnh有空时帮忙解答..先谢谢喔!!

    回复删除
  2. 看来相思蛋糕在姐姐家还会热一下子,下一个是什么口味的相思蛋糕?

    呵呵,到最后你家小瓜们会不会像band戚风蛋糕一样来band相思蛋糕!



    祝 阖家平安



    云霓

    回复删除
  3. 放入蛋糕糊后水位大约处于3/4 的位置 (原来要放这么多水啊...我放不

    到1/3, 所以就算150度的低温, 蛋糕也裂开,现在明白了)



    有时间再试试...成功了再来谢师...thanks Linnh

    回复删除
  4. Linnh 姐:



    我试做了两个相思蛋糕,都失败了,第一次我怀疑温度太高(170) 蛋糕在35分钟时涨到最高点后回缩及下榻, 第二次温度调低至(150) 也一样在30分钟后回缩及下榻。

    可否请您指教原因及解决方法,感谢!

    回复删除
  5. Linnh 姐:我的烤炉是fAGOR 5H186 Manual, 烤盘是8”(20cm) 方形。 我的水是在下一格的烤盘,水1cm,水和蛋糕体有大约6cm 的隔间。有劳您的指教。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