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日莱峰、文丁岛

日莱峰、文丁岛






                前一天遗失相机袋,心情直线下降,想回家。 外子情商很好,他安抚我不快乐的情绪后即刻给我买另一个袋子。知道我为了找不到要去的地方闷闷不乐,一碰到吉打人就打听路线,终于给他探听到一点消息,一个连吉打人也不熟悉的文丁岛。

           往文丁岛的路途经日莱山,外子说上一次他不舒服,错失了美景,今天再上去一趟。反正我们有的是时间,就往日莱山上分叉路的左边步行去。去到一个有传说故事的井,那里必须脱靴才能进入。我穿着跑步鞋,懒得脱,顺手拍两张照。很奇怪,那两张照完全显现不出来。 步行到森林,里面有一群人居住,住所简陋。外面气候炎热,这森林温度恰好,不失为居住的好地方。我和外子感觉到不太友善的气氛,转回头走,那一群人会是原住民吗?

                日莱峰的温度比山脚下低一些,近日的艳阳炽热得让你睁不开眼,连皮肤也会被灼伤。冷冰冰的杂雪最能去暑, 一人一客冰快快降温。在山上看风景吃杂雪,心情开始平静,感觉好清凉。外子指着远处的文丁岛,可以看到一条线连接着它和大陆。那是我们要找的地方,桥身长达2.5 公里,耗资庞大。根据报章上的资讯,这花费马币1.2 亿的新式大桥衔接着荒芜的文丁岛,岛上没有道路,没有基本设施。毫无商业价值的大桥自2003 年以来没人管理,已经沦落为话柄。大桥不允许车辆行驶,只用铁丝网围着入口处,成为钓鱼客和飚车一族的天堂。

                外子的最新情报是此路不通,乡村小路坎坷不平,只有电单车能进入,连吉打人也不去。我们打消前往一看的念头,到了Sedaka 路口又忍不住拐进去。如果你一直找Pulau Bunting的路牌,一定会像我前一天打道回府。难怪GPS找不到路,这条大桥根本没有正式开放。车驶了一段路后,开始进入乡野小路, 我眼尖看到远处草丛里的桥,不禁欢呼一声。


                天气很热,虽然已是黄昏六点多,艳阳依然高照。篱笆已经给人拆了一半,桥头有人出租电单车。2.5 公里的长桥,来回5 公里,不是一般游客愿意走的。我们三人决定走,不慢慢走怎么欣赏美丽的风景?什么也没带, 脸上涂一层防晒膏,就这样走。桥的另一端是什么?有没危险?不管了,去了再说。有人说这座桥把人带到无处(Nowhere),岛上鬼神传说纷纷;是政治因素或其他原因而产生这座桥,就让反对党的国会议员替我们找答案。今天我欲一探荒岛,看看它长什么样子。


                一路上有人垂钓,我在想真有人要寻短见,不必去跳槟威大桥,那里可能还有人救你;在这里扑通一声,神不知鬼不觉。这道桥没有车辆,只有电单车,当然还有三个步行的傻子。垂钓客听到我们要走路到荒岛,露出一副不以为然的脸色,想必没有多少人步行到彼岸吧?一路上可以看到被撬开的洋灰盖,那是盖桥上沟渠的石板。沟渠里挤满垃圾、死鱼, 噢!已经全变成鱼干了。这里多年无人打扫,有一天垃圾会淹没桥上的垂钓客。整座桥都有人在钓鱼,这些人很有能耐,那么热还能悠哉地曝晒几小时。 桥上电单车骑士任意风驰, 男女都有,一来一回,几分钟就到。


                天气渐渐转凉,看着没有尽头的桥,我一步一步慢慢走。终于走到桥的最高处,可以看到连接文丁岛的另一端。抵达文丁岛后并没看到任何小径,虽然当地人说可以走到岛的另一边。夕阳开始西下,我们看到美丽的日落,就在这座桥上,一个连导航器也无法带你抵达的地方。


                回程路频频转头看夕阳,日沉大海,天色渐渐转暗。余辉托出粉彩画的日莱山脉,像一个躺着的巨人,扁平的脸瞄着文丁岛。大自然就是那么美,千变万化,让你惊叹。


                带着满足的心情,去找我们短暂的家,这一次住了三间不同的旅社,让我的住宿笔记本更丰富。身体虽然疲累,肚子更饿,我们今天至少步行了九公里路,所有的食物都消化掉。



                槟城和怡保的美食众所皆知,但吉打的食物我却一无所知。虽然上网搜寻却没特意去找,靠机缘吧! 柜台接待人介绍我去唐人街,他说那一带左右有很多小贩中心。那么多间,我们走一圈后决定进入这新开的唐人街。外子叫的瀑布面条很有创意,他夹起那特细的泰式粿条,面条就像瀑布往下泻,十分贴切。粿条也炒得很有水准,不输给槟城。Somtam、蚝煎,每吃一口都很满意。最不起眼的猪肠粉最后端上来, 只放芝麻和甜辣酱,竟然可以那么好吃,我们三人互不相让地夹完最后一块。鲤鱼包是泰式 homok 通常以鱼块烹制,这里用鱼滑,滑不溜口。到处有人卖, 应该是同一个供应商。



                此行发现吉打的食物不输槟城,一些槟岛人可能移居到此来开档。食物的价格普遍上都很便宜,我这几天吃的面食一碟只需RM3-4

                回旅店途中,与蔚蔚下车在路边摊买糕点,似乎要把今天所消耗的卡路里全给补回。买到绿豆粉糕点,上面有一层椰浆,好吃极了,一盒三个人吃还嫌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