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泰式香叶盐焗鸡


泰式香叶盐焗鸡







              同事说她在马泰边境吃了一道很特别的菜肴,土味重的非洲鱼经过香叶的熏陶变得美味可口。鱼身不去鳞盖上厚厚的盐巴,肚里塞满各种香叶。最可口的莫过于那一碟青绿色的蘸酱,它是这道菜的灵魂。经她这么一说我蠢蠢欲动,上网查一查,那道菜叫Miang Pla Pao,烤熟的鱼肉放入生菜片中加细叻沙卷起来沾酱吃。

              周末到来,我忙着种辣椒,错失上菜市场的时间。随便买一只鸡想煮鸡饭,这样就可以专心于园艺。回到家看到茂盛的九层塔和薄荷,不用可惜。脑袋一转,把鸡当鱼如法炮制,既有得玩又有得吃。



              女儿说那道菜她和同学们吃过,边说边兴奋地跳;一听我要做,比我还起劲。香茅、九层塔、薄荷、疯柑叶我家都有;还有荜拨,味道跟胡椒一样。妈妈和女儿的欢乐时光就在厨房里。我没吃过,一切还得借用女儿的味蕾,不过想着想着也能磋磨出一个大概。即刻出去院子采新鲜的食材,单看都觉得好吃。



材料:

两公斤的鸡
5支香茅
10支九层塔
10段薄荷
10片疯柑叶
5颗荜拨

4大匙面粉
半杯水调和      
半饭碗粗盐

做法:

  1. 鸡洗净后用少许盐涂抹内部。
  2. 把所有香叶逐一塞入鸡肚子,用竹签把开口封住。
  3. 用面糊在鸡身上涂抹后再均匀地拍上粗盐。
  4. 用凹唇叶铺在烤盘上,把鸡放在上。
  5. 再用凹唇叶把鸡身盖好。
  6. 以摄氏200度烤30分钟,转160度再烤15-20分钟左右即可。
  7. 取出鸡,轻轻刮掉盐巴和面皮即可享用。

 
青辣椒酱:

5大棵带根芫茜
半碗青辣椒
1小块姜
一大个蒜头
5颗青荜拨(可用胡椒粒)
2大匙蜜糖  
1大匙糖
5大匙鱼露
半小碗酸柑汁

做法:

所有材料放入搅拌机里搅烂即可。
甜酸甜自己斟酌。
 
鸡饭材料:

3大碗香米
2片香兰叶
2支香茅
2小匙盐
1大匙麻油
1大块姜
1 个蒜头
2小匙鸡精粉

做法:
  1. 米洗净沥干。
  2. 拍烂姜块和蒜头下油锅炒香。
  3. 加入米炒至干身,加入适量的盐和麻油。
  4. 把米炒透后放入饭锅里,注入适量的水(水在米的表面约1公分)。
  5. 加入打结的香兰叶和拍烂的香茅煮熟。
  6. 间中要记得松饭。

              大功告成,一家人围在饭桌开心地吃饭。感激上天让我还有能力为家人准备饭菜,愿我永远都有这机会。

8 条评论:

  1. 卖相真好!那酱料应该很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那酱料先见底,你可以试一试这样的酱料。

      删除
  2. Wow, very interesting recipe ! Love all the herbs mixture. Bet it tastes good.
    Thanks for sharing.
    Blessings, Kristy

    回复删除
  3. 看了我也流口水呢,一定很香很入味很好吃。

    回复删除
  4. 爱酸、辣的人就会喜欢它。

    回复删除
  5. 那飯加上酥香的雞皮, 哇.....

    回复删除
    回复
    1. 鸡皮已经不酥,因为去掉裹盐的表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