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Linnh Garden Café

Linnh Garden Café

紫花翠卢莉  Ruellia brittoniana, 每天风雨不改努力开花,看得我心花怒放。夏堇常开口大笑,越看越有趣。

              我喜欢花草,爱咖啡香。露珠和土地散发的香味常让我贪婪地深呼吸,能加上咖啡香更好。旅行不赶景点,只为能悠闲地喝上一杯咖啡。一直以来外子和我有个不成文的协定,只要我说得出他去得到的地方,我们都会安排两三天放假。我特意找跟大自然融成一体的咖啡座,不是山就是海、湖或河畔。难得找到被花草围绕的餐厅会让我雀跃万分,这可遇不可求。


              以前由于屋子的格局,我无法拥有私人空间。一大片土地建了几座房屋,全在一个范围内,除了前半部有篱笆,后院比足球场还大的空间可以自由走动。那一大片土地让我们栽种许多大树和植物,要什么有什么。后来土地转权建屋子,大家被逼重新规划后院,建了高高的围墙。我的许多植物能挖的挖,能移植的移植。眼看许多种在地上无法搬迁的植物被摧毁、花盆破裂,我的心碎了。约一年没有踏出厨房后面,让植物自生自灭。若不是外子替我浇水,它们不会残留到今天。我家堆满屋瓦、木条,单看就头疼。病假那几个月,慢慢整理出一个头绪,也把院子的花草重新翻种。外子请人在屋旁屋后增建铁条,尽量利用拆下来的瓦片; 继之 把木条全移开。我渐渐看到花园咖啡座的雏形,每一天快乐地把植物不断繁殖。


我家的荜拨盛产



              上家私店找适合摆放在屋旁的桌椅,一踏入店就看到合眼缘的,二话不说把它带回家。我在垃圾堆里找到一颗干枯的椰子,想也不想就把它放进车里。放工回家时看到长在椰树上的鸽子兰,赶紧取下来。回家让外子给我绑上吊起来,一棵免费DIY的植物就这样挂在咖啡桌旁。外子和我原本要买竹帘,想到安装和维修问题,不是我们能亲手做的,作罢。细细思考后请他给我从屋顶旁绑几条绳子,绳子的尾端系着蒜香藤的树苗,到时蒜香藤攀上去就形成自然的花帘。

              好不容易盼到周末,一早泡了一壶咖啡,和外子俩在小小的院子慢慢啜咖啡。感激他帮我圆梦,拥有一个这样的花园咖啡座是我其中一个梦想。它很小,却是我们一家人亲手弄出来的,我很喜欢。一个没有爱和情感的房子叫屋子,有爱和心思的叫“家”。女儿开心地陪我们赏花草喝咖啡,还充当摄影师。我急不及待地和远方老友分享这份快乐,她说下一次回来要坐在哪儿喝咖啡吃我做的葱油饼和面包。

坐在这儿喝咖啡,除了咖啡香还有千里香

              夜里,我和外子点起他亲手做的煤油灯,我们在院子里闲聊,没有电视、不开手机,日子回到无电源时代。我们讨论如何为园子增值,要怎样让自己感觉更舒服,也在这时刻心与心贴得更近。


4 条评论:

  1. 好一个用心砌成的花园。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今天去朋友家搬回一盆韭菜,两盆葱兰。昨天同事送一大盆玫瑰,我家的花园是凑合的。

      删除
  2. 回复
    1. 你也开始种植了不是吗?让我看看你的植物。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