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榴莲糯米饭


榴莲糯米饭




              我们家每年必定要吃榴莲糯米饭。每当榴莲上市,就煮一大锅糯米祭拜祖先,子子孙孙欢聚在祖屋享用榴莲糯米饭。之后各自有自己的家,这习俗依然维持着。

              榴莲刚上市,价钱奇高,升起想吃的念头,表哥就来电叫我去拿‘黄姜’榴莲。接下去小叔也给我们带来一箱榴莲。吃过‘黄姜’榴莲还真的吃不惯其他品种。‘黄姜’是猫山王的祖师,那些吃了猫山王的人还是要特地回乡吃‘黄姜’。


              老二一看到榴莲马上要我煮糯米饭,我们吃了第一轮,连照片也没拍。之后外子不断从各处买回‘黄姜’,贪吃的我连饭也不吃,把肚子留给榴莲。今年榴莲盛产,‘黄姜’价钱依然高企。我吃了不同来源的‘黄姜’,嘴刁得可以打分。最好吃的是外子小舅家种的,粘稠甜腻,含水量低。那榴莲树长在河中的一个小岛,土质佳,地理环境最适合‘黄姜’。小叔种的被橡胶树围绕,土质酸性高,榴莲口感被比下去。
              今年连嗅到榴莲掩鼻的侄女都肯开口吃,还自己开来吃,以后小弟不必为吃榴莲被赶出家门。外子的老友们相约在这周末从各地回来只为一亲‘黄姜’芳泽。我家好好先生四处去订榴莲、山竹。

              这是第二轮的榴莲糯米饭,我们家吃糯米饭一定要淋上新鲜的椰浆。马来族群用榴莲和椰浆一起煮后再配糯米饭的吃法我从来都不爱,每一次看同事们吃,反胃!

材料:

新鲜椰浆
盐适量

榴莲

糯米
香兰叶

做法:

  1. 椰浆加盐稍微加热,不要煮沸,
  2. 糯米洗净后加水至恰恰盖过米的表面,放上香兰叶蒸熟。
  3. 糯米摊凉后,配榴莲和椰浆即可食用。





5 条评论:

  1. 黄姜品种的榴莲还真的没吃过,很少看到这品种有人卖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少外销,榴莲还在树上已被预订,在市场上比较难找。

      删除
  2. 黄姜啊,估计很浓厚的味道啊。
    我也没有很喜欢猫山王,而是榴莲就爱,虽然中医师说不可以多吃,会发热。
    但是今年托公司的福,吃了不少啊,而且吃了之后好好睡。

    回复删除
    回复
    1. 榴莲盛产到有人给我一个大胶袋,装满一袋RM20 ,任你选。我买了一袋,隔天再买一袋,一袋约13个榴莲,搅成一大锅榴莲膏。

      删除
    2. 看到姐姐的努力成果,好诱惑啊。
      不过,我今年也吃的很过瘾,很满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