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越南春卷

越南春卷




              越南春卷比我们常吃的中式春卷更能代表春天,鲜艳的色彩像春回大地,百花齐放。单看一眼都让人精神一爽,新年佳节做来宴客肯定让人惊叹。蔬菜都是生的,是把沙律用米纸卷起来。


              在芙蓉买了一包米纸,女儿事先声明,要等她回家妈妈才可以动手做。她若不在家我才懒得动,要切要洗,两条手臂做不了。



              女儿的切工跟她老妈有天渊之别,我生得出她却没有那份功力。她大喊入错行了,早知道去修这一门课。谈何容易?兴趣若变成工作的话一点也不好玩。我有一个厨师朋友,放工回家后不动厨房用具,太太煮什么,他吃什么。




              越南春卷我吃过,开始动手做时头皮发麻!那一片像纸张的米纸硬邦邦的,怎么处理?我看女儿,女儿看我。记得有人用湿布抹,可是布有纤维,这么做卫生吗?我们决定浸水,要浸多久?这些全是要克服的难题。做不成当交学费吧!动手做第一片时,米纸粘在盘上,幸亏我慢慢掀起,还是完整没破。赶紧涂一层油,这下子才好操作。尝试新事物让生活充满乐趣。



              我不想沾美奶滋,也懒得研磨辣椒。用投机取巧的方法做沾酱,谁理过程,只要合口味即可。实验完成后叫外子试,他说很想把整碗酱喝光。女儿试了也直点头称好。酱料嘛!爱怎么吃就怎么调,有明文规定吃什么得沾什么酱吗?


              这是我们的晚餐,三个人吃得很多却没罪恶感。外子还不断强调都是蔬菜,多吃无害。想要知道酱料怎么调?往下看吧!



材料:
越南米纸

切丝蔬菜:
紫包菜
日本黄瓜
红萝卜
灯笼椒


生菜
九层塔
鸡腿肉
冬粉
小蓝花瓣

做法:

  1. 烧开少许水,加盐,烫熟鸡肉和虾。
  2. 虾去壳,鸡肉撕成小块。
  3. 冬粉用小蓝花加醋、糖、盐煮熟,捞起沥干,加油捞匀。
  4. 米纸在水里即浸即拿起,反复三次待用。
  5. 平坦的盘里涂些油,放下软化的米纸,排列熟菜和其他材料,卷紧。
  6. 卷好的春卷盖好待用。

沾酱:

泰式青辣椒酱
麻辣汤汁
煮虾和鸡肉的汤汁
花生酱
小辣椒
芫茜

做法:
所有材料混合即刻用。


              你没看错,我是用花生酱。女儿说能这样调吗?又不是要吃面包。能!泰式青辣椒酱除了酸和辣没其他味道,春卷全是蔬菜,花生酱能提供浓郁口感,配蔬菜吃最适合。麻辣汤汁和芫茜增添香味,虾鸡汤提升鲜味,全混在一起就是一道独一无二的沾酱。吃过这沾酱的人沾第一口后,接下来是大量的淋,一大汤碗的酱就这么吃光了。



              整个过程来得太匆忙,从毫无头绪到硬着头皮勉强动手;视觉冲击,快乐享用。九层塔是这道菜的灵魂,咬到它的每一口都让人眼前一亮,继续用舌尖寻找那刺激。这越南春卷在朋友聚餐上会受欢迎,我已经毛遂自荐下一次聚餐做这道吃了没心理负担的小食。

6 条评论:

  1. 比越南的来的缤纷和好吃啊。
    越南的其实没有什么味道,而且太多粉丝,吃得不开心。
    食谱保存起来,虽然我也懒惰切东西。

    回复删除
    回复
    1. 酱料是灵魂,酱料做对了怎么吃都好吃。

      删除
  2. 又被Linnh诱惑了~

    回复删除
  3. 我是深深被那紫色的粉丝吸引住了,太妙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蝶豆花汁加米醋、糖和盐煮一下就可以得到那紫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