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星期日

大年除夕

 大年除夕(11.2.2021)

              今年的除夕非常另类,得好好体验新常态下的除夕夜。新年标准作业程序在一波三折下出炉,姑且不说程序公平与否,单单是朝令夕改就让人无所适从。我不在乎可不可以一起吃团圆饭,就是受不了睁眼说瞎话的防长汇报会,他好像一个没做功课的学生。最后拍板定案是十五名直系亲属在十公里之内可以一起吃团圆饭、互访拜年但严禁跨州跨县。

              我上班横跨三县,经过路检警察从来不刁难。去妈家距离少过五公里却属于另一个县,不以工作为由特意跨县。呆在家不四处乱走是对自己负责,避免传播病毒。社媒上的论调焦点被模糊了,很多人看到的是回教堂允许五百人祈祷,新春佳节只有三十人能到庙宇膜拜。一切被政治化,事出有因;长期施政偏差惹民怨,到了敏感时刻,愤怒的情绪爆发。其实不是怕被罚款一千零吉,我们更该怕的是把病毒带给家中的老少。我的同事刚痊愈,我不肯定她有没二度感染,也不确定身上可还带着病毒。她完全无症状,若不是去检验都不知道自己确诊。她看着一班同事,沉重地说我们之间可能有人患病而不自知。我不想当走动的大病毒,感染妈妈和侄儿女,我妈若染病那才是大灾难!

              女儿和老幺在外婆家,只有老二留在身边。往年我们一起吃团圆饭,从八样到十全十美甚至高达十三样年菜,从没人缺席。今年虽只有五公里路程却各分两地,我履行公民职责,乖乖做个好市民。女儿说今年不会有人上门拜年,这个年可以过得很悠闲。别人可能不理解,我和女儿自从妈妈失明后,年年要招待络绎不绝的客人,有时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整整十年这样过春节,我们俩患上新年忧郁症。能有这样的转变何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对我和女儿而言是。

买菜前吃一碗有腊肠的炒粿条,加了爽脆刚收成的芽菜。

              除夕这天,一大早出门买菜,买足一星期的量。老二和外子把厨房地板刷一番,我把隐秘角落擦拭干净,准备迎接干净的辛丑年。今年有时间在家摆一个新年角落,把孩子和他们朋友送的礼盒全放在一起。多久没有布置这角落,就地取材不花费地给家添一点年味。

              三个人的年夜饭称不上团圆饭,老幺临时到杂饭摊买几样菜回家翻热当晚餐,杂饭老板惊愕地问他真有那么可怜吗?两姐弟尽力把杂饭菜弄得像年夜饭,下厨炸冷冻鸡、煎蛋,以新常态吃年夜饭。我们简单地吃火锅,开视频齐步视吃团圆饭,相隔五公里的年夜饭。

              难得今年无须赶去妈家煮年菜、赶回家抹地、赶在最后一分钟收拾屋子、赶包红包。一切可以慢慢做,吃了年夜饭还有时间坐在餐桌喝茶,优雅地迎接新的一年。

4 条评论:

  1. Linnh的孩子好乖, 很懂事贴心。

    我理解招待客人那种不停的忙碌, 连坐下都没空, 脚也好酸痛。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我妈家里空间不大,有时候一大堆人一起到访,连坐的地方也没有。
      来访都是客,尽量不冷落客人,要对着不同圈子的人找话说感觉很累。
      有时候要吃饭,客人不停到来,不好意思离场,只能作罢。
      单单是煮菊花茶都煮不停,还有分派那么多人,场面很乱。
      有些人可以从早坐到晚,很累却无奈。
      说老实话,从来不敢奢望会有这样的年,所以应该好好珍惜。

      删除
  2. 可以想象那忙碌的新年。。。今年难得可以好好的过年。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丝丝,理所当然不接待客人的过年。这个年留给自己,明年再开门。。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