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吉祥如意八色花草米饭

 吉祥如意八色花草米饭

              我迷恋植物界里的色彩,生活步入低潮时就会用这些颜色调剂生活,让苍白无力的日子变得生动活泼。一直以来都想去体验壮族制作花糯米饭的过程,从上山采集花草到浸泡糯米至煮成彩色糯米饭。可惜身不由己,空有梦想而无法实践。

              彩色花草饭寓意美好,是壮族大节日的一种祝福。五色花糯米饭代表吉祥如意,五谷丰登,成为亲友邻里互赠的食品,传达情意与敬意。这样的食物让我有无限想象空间,琢磨背后的含义,赞叹大地的天然资源。壮族的五色糯米只有红、紫、黑、黄、白,把糯米浸泡在花草叶汁中,吸收植物的精粹。






              往后不知可否有机会参与壮族的大节日庆典,但我可以用家里的花草给自己制作Linnh 版的吉祥如意八色花草米饭。不热闹的年初二,于其坐在电视机前,不如实现我的梦!想让不一样的辛丑年留下一个美丽的回忆,祝福自己与看到的人吉祥如意,幸福愉快!

              白色-原本米色、紫色-紫包菜汁、绿色-天绿香叶、橙色-红丝线草、蓝色-蝶豆花、黑色-Na Dam)黑面叶、黄色-黄姜、粉红色-独脚丝茅。把泰国香米加入Basmathi 米在花草汁中浸泡三小时左右,再各别蒸熟。打开蒸笼盖,香味扑鼻,幸福满满!

              开心地穿梭在厨房与院子之间,给吉祥如意八色花草米饭拍照做记录。整个烹煮过程非常疗愈,心中充满喜乐,连家里的大小男人看了也眼睛一亮。仔细品尝每一种饭,让味蕾分辨不同的味道;我陶醉在色彩缤纷的米饭世界里。有些事不一定要等,想做就做!

              开始幻想开一家天然色彩食物小屋,做自己喜欢的事,与相同爱好的人交流。这一笼花草色彩米饭让我很愉快,看到的你可有同感?


8 条评论:

  1. 我特爱橙色, 之前没看过有人分享橙色的食材,Linnh是第一个。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有看过人家做包子,几可乱真,非常像橙色年柑,可是没写用什么色素做的。

      删除
    2. 我看过,写着用紅萝卜汁,真的非常像。

      删除
    3. 红萝卜汁经过烹煮后通常会变黄色,很难维持那橙色。

      删除
  2. 谢谢Linnh的祝福,我也祝福您吉祥如意,幸福愉快,阖家安康。
    幻想着正在调制这花草饭的山林仙子是不是一边哼着乐曲再跳动着愉快且优美的舞姿做饭呢?
    感觉到这庄重的仪式展开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太远的梦想只能用双手制作。

      删除
  3. 如果没有记错,Linnh 姐家在很多很多年前就已经煮过这七彩缤纷的饭了。看到您家的饭,真的是非常的赏心悦目,太棒了。祝福您身心安康,顺心如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我曾经煮过当不是在新春佳节,也没用上那么多天然🌿。这一次在新年期间煮,感觉非常好。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