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星期五

不一样的腌制沙梨

 不一样的腌制沙梨

 

    我对沙梨 Pyrus pyrifolia 没什么好感,粘液多还有很多粗粗的纤维。沙梨搅汁加酸梅就不一样,冰凉酸甜,热天喝一杯能消暑。一向来只有外子喜欢吃,我们在东马旅行时,他每看到腌制的沙梨都会买一些,淋甜辣酱沾盐吃。他吃得起劲,捧到我面前还让我嫌弃地别过脸。

 

    媳妇说她父亲的朋友给了一袋沙梨,问我可否帮他们腌制?说老实话,一颗颗沙梨要去皮,费时费神。女儿自告奋勇说要帮我削皮,有人处理这部分,其他的就变得容易。

    这小妮子之前买过很多盒不同的腌制水果给我吃,跟传统腌制法不同;有些加入柠檬片,有些加了酸梅和小辣椒,不是普通好吃是非常好吃。一盒装在豆腐花的圆盒子要价RM5-6 左右,有黄梨、芒果、番石榴、生木瓜、水蓊,吃几口就完了。她提起那种腌制法,我才记得多年前每次去探望她总会买这些腌制水果带着去度假数天。女儿非常贴心,老爸老妈喜欢吃什么她都记得,我很庆幸即使在叛逆期间她从不让我烦心。

    女儿用半天时间削了整大袋的沙梨,她让我想起我妈。妈妈健在时这些削皮的功夫全是她一手包办,我们很有口福,腌制芒果、蛇皮果、红毛丹只需在脑子想就有得吃。只要随口说想吃某样东西,隔天就会像变魔术般出现,多么幸福。

 

    我没腌过沙梨,上网做功课,研究女儿想吃的腌制法。硬着头皮下手,凭以往腌制的经验和参考他人的做法,终于大功告成。成果非常满意,女儿一口气吃了几个,直说根本就是她之前买的味道。外子吃了一小碗,他跟女儿说连吃二十个都不够。

 

    把一半成品让媳妇送回娘家,希望大家喜欢。想亲手腌制的朋友可以照着以下方法,份量自己调,甜度、咸度、辣度得靠自己斟酌。

材料:

沙梨

柠檬酸梅条

小辣椒

做法:

1. 沙梨去皮后在果身划几刀。

2. 加入适量糖、盐、小辣椒和柠檬酸梅条捞匀。

3. 放入干净的容器,隔天沙梨会渗出水分即可食用。

4. 收入冰箱里,渗出的汁配沙梨一起吃最可口。

6 条评论:

  1. 哇 这个我也喜欢!

    回复删除
  2. 我喜欢吃但很怕削沙梨皮, 每次都削到自己手指。

    我喜欢那俩个玻璃罐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不喜欢削皮,滑溜溜的很难搞。

      删除
  3. 看了口水直流了。Linnh 姐真是个大厨,没有一样可以难倒你,赞赞赞👍👍👍。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敢,离大厨还很远。我只是个喜欢在厨房玩耍的厨娘。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