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嫲嫲鸡蛋糕

嫲嫲鸡蛋糕



    自小看阿姨和堂姐们做鸡蛋糕,那时没有电动搅拌机,只用弹簧打蛋器打发蛋液。最怕用那东西,打了一个小时手酸得近乎麻痹, 蛋液都还没成形。那个时代长一辈亲友口述的就是你我都熟悉的配方:一碗蛋、一碗糖、一碗面粉。没有蛋糕稳定剂,没有特细面粉,也不用发粉,更不用什么香精。那个年代连放入口里的食物味道都很纯朴,只有蛋香、面粉香。福建人无论是外婆或祖母都叫嫲嫲, 分不清的时候就说外嫲或内嫲,嫲嫲鸡蛋糕听起来很亲切。

   自从一本本食谱书开始在市面出版后,这个口述鸡蛋糕食谱受冷落了。那么多好吃的蛋糕,从东方到西方,从蒸到烤,甚至连蒸烤法也出现,谁还要吃这老土味道?人到了某个年龄一定开始往后看,缅怀失去的日子,更贴切的说法是知道自己走不回以前的岁月,旧时记忆开始变得美好。


    新年人家送来的鸡蛋糕,孩子个个说好吃,我却不喜欢那股香蕉精的味道。想到老一辈口述的食谱,记忆里这食谱有点干,切了会掉落一地蛋糕屑。

    开始打蛋糊,机械时代的人类实在幸福,若用手打鸡蛋,我宁可放弃不做。手揉面团无所谓,我就是没本事把鸡蛋打发。为了去蛋腥, 还是研磨一些香兰汁加入,很浓的汁,面糊丝毫没消泡。蛋糕熟后让人失望,完全没有卖相,莫说四分五裂,连基本的凸也没有。

    这样的成品口感却很柔软,一点也不干燥。是不是以往阿姨们做的时候量面粉时把碗在桌面敲一敲,面粉份量变实而我一开始有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量面粉时潜意识里删减了?蛋糕颜色不是纯黄色,那是加入香兰汁的效果,老二很捧场地吃掉半个蛋糕, 单是看他的吃相就觉得欣慰。




材料:

1 小饭碗鸡蛋

1 小饭碗糖

1 小饭碗面粉

两大匙浓香兰汁

做法:

1. 蛋打发后加入糖继续打至成型, 加入香兰汁续打。

2. 拂入面粉,轻轻搅拌至均匀。

3. 以大火蒸1个小时即可。


 


1 条评论:

  1. 姐姐,送上一句迟来的“母亲节快乐”!



    这款蛋糕,我舅母最拿手了,做的方法跟食谱就是姐姐说的,全手工制作,

    少点臂力都不行啊!呵呵,你说简单制作,也不完全简单,因为我妈妈

    还没成功制作过,不是蛋糕太硬就是蒸不熟什么的。



    祝 阖家平安



    云霓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