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辣木豆荚咖喱鱼

辣木豆荚咖喱鱼



    听妈妈提起这辣木豆荚好多次了,她一直怀念跟大伯母同住的时候,大伯母常托乡村的马来菜贩买豆荚煮印度咖喱给她吃。当初她说的时候我听得一头雾水,根本没什么印象。上网查一查,看到相片,跟大伯母当年刮了皮切段的豆荚一模一样,才把我的记忆给唤醒。妈妈想吃这东西十多年了,我根本不知道去哪里找。



    上班时看到办公室前那棵辣木树长了很多豆荚,是我高度可触及的,采了两条。回家问妈妈可不可以吃,妈妈把尾端扭断,说还是嫩的。赶紧去买一些茄子、魔鬼鱼,回家不到三两下子煮出一大锅我妈喜欢我不爱的这类咖喱。外子说好香,即刻以面包沾咖喱汁吃。这类咖喱我自小就不爱,对它的味道是靠搓摩。 盛一些给妈试味,她很满意,还添多一小碗。我摸不着头,这种味道叫好吃吗?对于我不爱吃的东西,无从比较。 以后即使我再怎么不喜欢吃某样东西,都一定要少量地吃, 这样才能煮出家人喜欢的食物。外子知道我用淡奶煮咖喱,更是放心大吃,还交代留一些汁给他配面包当早餐。

    隔两天表姨来妈家找我,说要学这道咖喱,她说来探访妈妈时,妈正好在吃饭,咖喱香得不得了,妈妈盛一些让她带回家。她举起拇指直赞好,追着我问如何煮。我哈哈大笑,感觉很滑稽,连真正味道都不曾尝过的我竟然煮出他们喜欢的东西,我真不知道她们是故意讨我欢心,还是我恰巧配对了味道。 正统的咖喱不是那么煮法,既然她那么喜欢,就记录下来,免得下一次她再问我,一定想不起。懒惰的我开始想要去向印度人学正宗咖喱了,可惜当初有个会煮咖喱的印度同事已经离职,她在菜市场东抓一把,西抓一把香料的情景到现在还深刻地印在我脑海里。我一生不务正业,很少认真学习、做学问,通常都抱着玩玩的态度,也不愿跟着正确的步骤走。吊儿郎当大半辈子后,感觉自己不学无术,懂得下厨却不是个好厨师。家里的长辈煮食时,对处理食材有不同的刀法、什么材料先下,什么材料后下都有次序。我的乱来一通煮法反映出我懒散、没有上进心的性格,烂泥扶不上墙。

材料:

魔鬼鱼四大块

辣木豆荚两条

茄子四条

咖喱粉50 g

生辣椒酱2 大匙

研烂:

小辣椒十条

大葱两大个

黄姜一块

石栗子10个

调味料:

阿三膏一大匙

盐、糖适量

鱼露一大匙

生抽一大匙

小豆蔻五颗

淡奶半罐

水两杯

做法:

1. 鱼用咖喱粉和盐腌一会。

2. 茄子炒至软,置一旁。

3. 爆香研烂的材料,加入生辣椒酱炒至香。

4. 倒入茄子一起炒,加水与调味料煮开。

5. 豆荚去皮切段加入一起煮。

6. 倒入淡奶、鱼煮至浓稠。试味,这类咖喱酸和咸在甜之上,不能有甜味。



2 条评论:

  1. 哎呀! 好久没看到这个...

    小时候常吃呢...像吃甘蔗一样..啃完里面的豆子就吐一大堆皮出来...

    好吃又好玩...

    来你家真好...很多忘了的食材都能在Linnh家看到...

    回复删除
  2. 我没吃过这个,辣木,真的有辣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