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越南风味小吃

越南风味小吃



    上两个星期老同学一到周末就短讯约我出去聚餐。第一次我说要出门公干,第二次还是要出门公干。不胜嘘唏地对外子说怎么我的朋友们都那么空闲,我的工作档期排得连周末也不属于我,再这样下去我连一个朋友都没有。正在应对不断传进来的电话时,老同学还是发个短讯来问我有没时间出外一叙?这一次连考虑也省了,我说ok Ok后的代价可大了,要赶着把手上的工作整理好,不得拖延回家的时间。回到家还是不能避免地把聚餐时间延后,大家都迁就我,再不好好珍惜这些情谊就该被众叛亲离。

    上一回告诉她们我找到一家很有水准的酿豆腐,今晚打算请他们去大快朵颐。把她们全载上车后,已经比预定的时间迟了。到了酿豆腐店门前,她们却全往火锅店走;我一头雾水,原来这些老同学趁我抽不出空赴约时,自己跑去吃了。她们私自约定每个星期要到不同的餐馆试不同的味道。我无可无不可,反正志不在吃,只是聚餐。这是间新开的大众化越南餐馆,不是高级消费场所,没有华丽的装潢,也没有越南特色。奇怪的是来客不少,靠门的那一桌吃的东西就很吸引人。几个老同学心有灵犀一点通,不点虾不点鱿鱼,大家心照不宣地想着高胆固醇。我指着菜单上的照片说那曾经是我的最爱,可是已成过去。不约而同的我们也不点牛肉,哈哈!难怪臭味相投。

   侍者捧来一个土火炉和铜锅,我感叹地说没带相机只有手机,老同学说幸亏忘了带相机,要不等我拍完照,她不必吃了。她还记得我最爱这些土制的东西,以前我们去旅行时我花在搜索这些东西的时间和小心翼翼捧回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一向来我都尽量记食物的名称,今晚不懂是累透了或太过轻松,连菜肴的名也想不起。




    那火锅很特别,还没掀开锅盖就嗅到疯柑叶,果然没错,还有南姜。汤的香味引起大家的食欲,夸下海口说下一次在玲河畔的公寓我们就以这个越南火锅聚餐。此话一说,几张嘴就像机关枪射过来,因为每一次不能赴约的是我。越南炸肉也很好吃,还有用越南春卷皮包着的肉卷,配上生菜、米粉、姜块、大葱、小辣椒、黄梨,很不错。我无法详细叙述食物的味道,脑袋太累了,累得对朋友说话时不在意自己在吃什么,照片也只拍几张。

    这一夜大家吃得很饱,饱得不想动。今晚这餐是我的,大家不必争做东。无限感慨地说以前刚出来做工时薪水那么少,什么都要算过计过,能有今天我很感恩。大家说起刚毕业赚的第一份薪水,到今天的衣食无忧。班上那些漂亮的精英,现在都在家当少奶奶,不必像我们还在为三餐拼。我没去参加几年一次举办的同学聚会,她们的汇报是这些精英经过了将近半个世纪, 还是不改炫耀的本性,谈不到两句就快闪。哈哈!我都说了,花整几百块钱去参加大型聚餐买一肚子气,不如就我们几个到处去吃,快活又逍遥。我才不理谁来做说客,我不喜欢的谁来说也不行。叫我去参加那些不知所谓的聚会, 我宁愿在家读报纸。长长久久,细水长流的友情才叫人珍惜,门面功夫做得好却不真心的朋友早在我联络簿上消失。老同学说为什么我们几个话不能好好说,一直在拌嘴?另一个说因为我们什么事都经历过,什么都看过,什么都不怕了,所以才这么有话直说。我倒觉得这是一种相识相知的沉淀过程,只有经过时间的洗礼,彼此熟悉对方的真性情才能如此说话。如果对一个认识不深的人那么说话,人家会对你退避三舍。

    走出餐馆,她们指着对面新开的餐馆说下个星期的目标就在那,Linnh 你怎么说?我。。。。。。到时再说。



  隔两天,带着外子和女儿再到同样的餐馆吃越南火锅,大家还是一样赞好。点了跟第一次不同的小食,味道还是好吃。女儿开心得不得了,越南菜注重清爽, 很适合我们的口味,尤其是那辣椒酱,真的让你爽得不得了。

   吃完这一餐后的隔一天,我家也来个越南火锅,如法泡制那汤底、辣椒酱,辣得泪水、鼻涕直流。由于那是晚餐,再加上我忙着要处理工作,随随便便一人烫 一碗当一餐,没有心情拍照作记录。外子看着这个嗜辣如命的老婆,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有点不解。女儿更是一直灌冰水。我已经很久没有那种淋漓透至的感觉,原来能让我掉泪的是我自己做的辣椒酱,这东西等我有时间再来给它拍几张照,仔细记录,现在赶紧喂饱肚子,继续工作才是上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