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九层糕


九层糕



   我的部落格从来没有这东西,原因是我不喜欢吃,也不肯定家里有没有人要吃。三姐姐很喜欢做这类糕点,她做的我都不吃,虽然大家都赞好。小时候大伯母上菜市场会买给我吃,但自从知道我只爱Kuih Talam后,她也不买了。记忆里大家吃这糕点不是一口咬下去,是一层层慢慢撕。 我的小学同学爱珠吃这糕点的情景到现在还让我忘不了,她不是用手撕,是以舌尖挑起一端,抬起下巴轻轻揭起,直揭到另一端才慢慢吞下。她吃这糕点的面部表情很享受、很专心,那一刻天底下最重要的事对她来说就是好好吃完一块九层糕。
   儿子那天说起喜欢吃九层糕,问妈妈会不会做?有点意外,我的儿子喜欢吃这东西?掀开记忆的盒子,努力去记得吃过的口感。有一年我们出差到南马,一群人在酒店用下午茶,正好有九层糕。调皮的朋友把盘子翻过来转过去, 糕点像章鱼触角般紧紧黏着盘子,没有掉下来。之后我们无论去哪里出差,那群朋友一定不厌其烦地重复同样的动作,那已经变成我们共同的笑话。只是那次之后,没有一间酒店的九层糕会那么黏着盘子。上一次去马六甲公干,酒店在会议室外准备九层糕,我莞尔。旧日的朋友都不在了,没有人会再那么玩,当时觉得很落寞,毕竟那整十多年的公干,大家建立深厚的感情。



    娘惹九层糕多数用沙谷米粉,QQ的程度在其他食谱之上。我不爱那口感,也相信当初能让糕点紧紧黏在盘子上靠的就是沙谷米粉。九层糕的食谱很多,粉类的运用、比例也有很大的差别。 凡是透明、切割得很工整的九层糕一定加入绿豆粉或沙谷米粉,这些我都吃不惯。虽然不爱吃九层糕,比较之下还是喜欢家乡的古早味,那是用粘米粉、少许木薯粉和玉蜀黍粉做成的。这个食谱QQ的口感没有那么强烈,只是普通的QQ
    选定食谱后问题来了,许多食谱都是加几滴色素,我若要加香兰汁,水份要重新计算。还有红色要用什么来替代?淡淡的红失去九层糕的原貌,不浓的香兰汁会让糕点失色。冰箱里有一大袋红粷米,用它能不能得到我记忆里的红色?再想下去可能要打退堂鼓了,做了再说。

   先搅好原色面糊,分成九份,水份减少。分好的面糊各自加入适量的香兰汁、红粷米汁和清水。三份红色、两份青色、四份原色,3 + 2 + 4 = 9。第一层先蒸红色,开盖时看到那颜色,松了一口气。蒸好青色后也放下心,接下去继续蒸至九层。

    儿子从外面回来马上取一块,看他一层层用舌尖挑,我想起了小学同学; 两个时代的人吃东西的表情竟然那么相似。他心目中的九层糕不是那么一回事,他要吃十分QQ的口感,那就是娘惹式九层糕, 也就是较大众化的口感。妈妈我对这类糕点没有好感,你要吃的话得等那一天正好碰上天时地利,我的心情很好再做给你吃吧!



食谱来自Cat@心情休闲站



材料:

A
200 g

120 g

½ 小匙盐



B

130 g 粘米粉

40g 木薯粉

40g粟粉

450g 浓椰浆


做法:

1. A煮开后,倒入混匀后的B

2. 少过1000g的面糊分成:

白色420g + 50g清水

青色180g + 40g香兰浓汁(这个比较多水份,可是没有影响口感。)

红色350g + 30g红粷米汁

3. 盘里涂上少许油,容器蒸热后,倒入红色面糊,蒸5分钟。

4. 顺着次序红、白、青、白、红、白、青、白、红。最后一层蒸15分钟即可。




5 条评论:

  1. 顏色層層分明

    回复删除
  2. 一定會試試這配方的,謝謝您!

    回复删除
  3. thanks Linnh, my kids and me just love this so much! And i eat the way just exactly how your son ate :)

    回复删除
  4. 還不錯啊!

    我妹說,這個放冰箱冰冰的還滿好吃的,雖然比沒冰過的硬了些.

    之前用樹薯粉做的,冰了變好硬,冰過的不好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