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石花Jiok-Huai

石花 Jiok-Huai










这是黑加仑子口味,像不像红宝石玫瑰?

香兰叶口味,像不像价值连城的翡翠叶子?
    小时候常看到马来小贩摆卖这种晒干的燕菜,从来不想吃。 同学的外婆也做过,就晒在他们的天井,喜欢看一地的石花却不喜欢吃。到底有没吃过这东西我都没印象, 可能很小的时候有吧!福建人叫这个做石花,是晒干的燕菜糕,Jiok-huai
最香的是香兰口味,最好吃的是黑加仑子口味。


    念中学那年,独自搭火车,有个妇女给我看她带着的石花,透明无色,形状像公仔饼。隔着胶袋她让我摸,很有弹性。虽然她开口请我吃,但对方是个陌生人,我对那东西本来就不喜欢,婉拒了她的 好意。不知为什么那个略带微黄透明的石花竟然紧紧留在我记忆里,时间越久越蠢蠢欲动。
    多年以后想到火车上的石花,突然想吃一个。问起马来同事,她说现在卖的没有以前的那么甜,她常买来吃,小小一包并不便宜。我曾经在马来摊子看过,五颜六色的吸引我的目光却引不起我的食欲。

    眼睛还没张开,就交代儿子去院子采香兰叶帮我研烂。家里有蓝花、红粷。煮了半锅燕菜,分成五份,一份加入香兰汁,一份原色,其他各加入红粷 、蓝花汁及黑加仑子汁。太阳一出来即刻脱模,拿出去晒。足足晒了一天,几乎把所有的水分蒸发掉了,外子拿一个吃说口感很好,我还想多晒一两天。

注入模型、脱模、准备拿去做日光浴

放心吃吧,绝对是天然植物色素。



 曝晒一天后,由四盘变成两盘。淡橙色是红粷,红色是黑加仑子。

很奇怪的口感,外面是硬的,里面却很软。

    像水晶般的石花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很是讨好。这样的糖果如果你没有糖尿病的话可以放心吃,因为我用的都是天然色素。原本还想把薄荷加入,无奈家里薄荷还没有茂盛到可以让我搅汁的程度,等我替它繁殖得够多了,再来做吧!

材料:

25g 燕菜粉

1公升水

500 g 冰糖



蓝花汁

香兰汁

红粷

黑加仑子汁



做法:

1. 燕菜加水和糖煮至糖溶。

2. 分别加入不同的天然色素。

3. 在冰箱里冷冻至凝固后脱模。

4. 把燕菜排在铺上烘焙纸上曝晒数天。我晒了约三天。










天然色素也可以那么吸引人。



5 条评论:

  1. 这个我要做,以前小时候那位邻居老太太都是做白色的,用一个大碗装着

    倒扣,然后放在门口前面晒,有儿时记忆的味道,我记得小时候去一位马

    来人朋友家,开斋节必备糕点,原来就是这样简单弄。

    回复删除
  2. Linnh, 谢谢你的分享。这石花很美,很吸引人尤其是小孩。等天晴时就来试一试,我看不必等晒干就被他们吵着要吃了。

    回复删除
  3. 为什么要那来晒呢??? Exposed to more gems??? You know our air condition is not that "clean"...

    回复删除
  4. 我喜欢这个,却不知道它有那么美丽的名字。

    我还以为是软糖的一种呢!

    回复删除
  5. linnh母亲节快乐!

    玫瑰晶莹剔透,很美

    第一次吃这个,是今年新年。亲戚做的,五颜六色,看起来很可爱,以为

    像软糖,可是吃起来又比软糖有口感。^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