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Buah Perah

Buah Perah- 榨果?



蟑螂蛋是我从小对这东西的称呼,它的学名叫Elateriospermum tapos菜市场里都是煮熟后才出售,有些浸在醋里腌制,是马来人配饭的菜肴之一。没看过这果子的树,网上也找不到它的华文名,榨果是我乱翻译的。



     妈妈以前会买熟的Buah Perah回家再煮过,外面卖的硬邦邦,经妈妈煮过后的软得很,可口好吃。剥开外壳,里面就像红毛丹的种子,有一层膜,去掉膜就可以吃了。这蟑螂蛋带微苦,吃着吃着会上瘾的。味道有点像栗子,口感没有栗子那么‘粉’。

中六那年,同学来我家温书,刚好妈妈买这蟑螂蛋放在桌上;她像发现新大陆般兴奋得不得了,还带一些回家给家人看。当时我告诉她我家祖先交待这东西不可以和水翁一起吃,而她一直缠着我问为什么?食物相克论,是老一辈累积的生活经验,信不信视个人。那家伙还不死心直追问,我叫她干脆去买些水翁吃了再告诉我试验结果。



在菜市场看到蟑螂蛋,年轻一代已不知那是什么,我如获至宝,买一些回家重温小时的味道。很多食物从我们身边渐渐淡出, 就像我们熟悉的人也从生活中消失。

7 条评论:

  1. 真的第一次见到...谢谢你让我又长了知识。
    ~serene~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 我也喜欢认识多些食物。

      删除
  2. 我真的是孤陋寡闻...看都没看过勒

    回复删除
  3. 大概多大个呢?要煮多久呢?像煮栗子吗?
    那么下回去马来菜市场我要张大眼睛注意下了。
    长见识了。谢谢linh的介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大概一个拇指大小,像煮花生或栗子。

      删除
  4. 都说来你家是挖宝,瞧!今天我又收获了,爱你!

    回复删除